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谢尔盖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7-10-25 08: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谢尔盖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身为白俄罗斯雕塑家,他以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富有表现力的创造,用一批作品记录了珍贵的“中国记忆”,他就是白俄罗斯著名雕塑家谢尔盖·谢利哈诺夫。近日,由中国美术馆策划主办的“塑痕·中国记忆——白俄罗斯谢尔盖·谢利哈诺夫和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雕塑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谢尔盖·谢利哈诺夫1937年毕业于维捷布斯克艺术学校的雕塑专业,曾于1956年底参加中国创作之旅,其间在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创作了大量速写、素描、水彩和小幅写生油画作品,并创作了一批人物雕塑作品,包括齐白石、蒋兆和、白杨等绘画和表演艺术家肖像雕塑以及普通民众形象。

走进展厅,迎面而来的第一件作品就是谢尔盖为齐白石所做的塑像。当年,谢尔盖满怀欣喜地去拜访年届97高龄的齐白石老人,但是齐白石却因为等待太长时间而睡着了,谢尔盖于是将齐白石睡眠中的神态写生下来。后来,谢尔盖完成了齐白石雕像。除了名人雕像之外,谢尔盖还塑造了一大批中国普通人的雕像:广东矿工的坚毅,南京车夫的朴实,乡村郎中的专注。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说,“一个外国人塑中国人的像,其根本不仅在于生理结构,更在于文化和心理。”

作为谢尔盖·谢利哈诺夫的孙子,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继承了祖父的雕塑创作。据悉,康斯坦丁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其祖父谢尔盖雕塑作品30件,捐赠他本人创作的作品29件。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

适逢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25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也于昨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