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商号遍地的西胡林村

2017-10-24 16:51 千龙网

西胡林为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辖村,南倚大南梁,北临清水河。西胡林村历史悠久,辽时称胡家林村,明时分东、西二村,该村居西,故名西胡林。明、清时期西胡林村以谭、石、王三大姓氏为主,由于谭、石家族购置田产,经营店铺,建造宅院,经济上达到历史上的鼎盛时期。旧时村里有名的商号是石德堂、万隆店等10多家。

图为村内一处废弃老宅。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西胡林村的门楼是较为集中,且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据统计,共有保存完好的明清门楼8处,门口大部分开在东面和南面。村内门楼主要由山墙、屋顶、木门几大部分组成。此外,古民居,贞节匾和戏台等是西胡林村最大的看点。

西胡林村村域面积12.26平方公里,共有295户,602人。现有耕地面积1000亩,其中水浇地650亩,还有一百多亩土地依靠所造的塘坝,在雨水多的时候可以浇到,该村是门头沟区惟一有足够的土地种植大田作物的村子。西胡林的物产非常丰富,现在主要以种植玉米、谷子为主,也种植一些高粱、黍子和豆类,多数的水浇地都种上了桃树、杏树和核桃树。为发挥旅游和林果资源丰富的优势,该村确定了以“胡林谷旅游”和“杂粮加工”为龙头,带动民俗旅游、特色种植的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