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不同城市的文学可以互相照亮”

2017-10-20 08: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不同城市的文学可以互相照亮”

作为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要国际交流活动之一,近日第二届中俄十月文学论坛在北京佑圣寺十月文学院举行。莫斯科《十月》杂志主编伊琳娜·巴尔梅托娃率领克谢尼娅·德拉贡斯卡娅、德米特里·达尼洛夫、叶夫盖尼娅·捷季娜等三位俄罗斯作家、诗人,与叶广芩、邱华栋、晓航、荆永鸣四位中方作家以及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和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批评家孟繁华就“北京故事”与“莫斯科故事”这一主题展开对谈,表示“不同城市的文学是可以互相照亮的”。

俄罗斯《十月》杂志创刊于1924年5月,是俄罗斯最具声望的大型文学杂志之一。中国《十月》杂志创刊于1978年,是新时期创刊最早的大型文学期刊。两本《十月》2014年首次合作成功举办了论坛,今年再度携手,在10月号上辟出专辑,以“北京故事”和“莫斯科故事”为题,组织两国作家创作多篇小说作品,互译后同时刊出。“北京故事”包括叶广芩、邱华栋、荆永鸣和晓航四位作家的四部中篇作品;“莫斯科故事”则是一组围绕莫斯科这座城市的风格各异的十五个短篇。据悉,这些作品还将择机再出版两个单行本,即分别用中文出版的《莫斯科故事》和用俄语出版的《北京故事》。

“不同城市的文学互相之间是可以照亮的。”在论坛现场,批评家孟繁华发表了他对这次中俄两本《十月》交流活动的看法,“俄罗斯作家让我们看到他们关于短篇小说另外一个写法,这十几篇作品的写法和我们所理解的短篇小说的写法完全不一样,我看完后非常震惊,这个是小说吗?俄罗斯作家强调主体性,我说这个主人公出现了,于是乎他就出现,像《圣经》一样,上帝说有一束光,于是就有光。相比较我们的书写更具客观性,且更丰富,这种比照有文化差异性,同时也是我们互相发现的过程。”

■关联新闻

《文学大运河》首期节目上线

近日,作为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网络文学板块的活动之一,运河天地中文网启动仪式在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举行,系列访谈《文学大运河》首期节目同时上线。

运河天地中文网是中国首家致力于打造大运河文化优质IP的互联网文学网站,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级的大运河IP全产业链,运河天地中文网特邀了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第十届网络作家班学员、资深制片人源子夫跨界担任总编。

在《文学大运河》节目访谈中,点众科技总编陈彦池称,网络上的大运河文献资料非常少,不利于文学创作,所以决定推出运河天地中文网这样一个平台,提供文献资料的同时,还可供作者创作。运河天地中文网总编源子夫表示,大运河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全国热爱写作的朋友,充分挖掘这条河的故事,给这条河中注入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