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惬意“辞青”:郊能丹碧人能暇

2017-10-19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惬意“辞青”:郊能丹碧人能暇

北京的一年四季,以秋天的景色最为怡人。在北京赏红叶和黄叶(银杏),不但是视觉上的享受,也是身心的愉悦,尤其是京郊红叶,早已成为闻名中外的景观了。

其实秋天赏红叶,早在辽、金时代,就是京城一道诱人遐思的景观。当然,那会儿观赏秋景,主要还是有闲情逸致的文人墨客的雅兴,并没有像现在似的,成了北京人秋天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和民俗活动。

古代的北京红叶,主要以枫树的叶子为主,金代诗人周昂在《香山》里写道:“山林朝市两茫然,红叶黄花自一川。野水趁人如有约,长松阅世不知年。”(摘自清·孙承泽《天府广记》)。当时的文人在秋天里与友人相约到香山看红叶,并把黄色的银杏树,也作为一道景观了。

明代的北京人秋天赏红叶,主要是到香山。明代文人刘侗在《香山寺来青轩》中写道:“十里香红一道泉,约同闲伴入春烟。鸟呼耕凿民畿甸,钟报晨昏僧祝延。独翠封山谟万壑,来青经野敕诸天。郊能丹碧人能暇,休养熙游不偶然。”(摘自明·刘侗《帝京景物略》)。

诗人与朋友相约到香山赏红叶,感叹“郊能丹碧人能暇”,大自然给我们带来丹碧之色,我们能有闲暇到此观赏,应当是人生最为惬意的事了。

香山因最高峰有石似香炉而得名,据明代王衡记载:香山最早叫杏花山,“杏树可十万株,此香山之第一胜处也。”明代诗人徐贯在《游香山偶成》中写道:“一派峰峦侵碧汉,独尊凡宇出红尘。岭松月挂上方晓,山杏花飞下界春。”(摘自明·刘侗《帝京景物略》)。香山森林覆盖率达96%,除杏树外,还有多种树木,其中一、二级古树达5800多棵,占北京近郊古树总数的四分之一。在众多的树种中,最有名的就是五角枫和黄栌,这两种树的叶子在深秋变红,形成香山的红叶景观。

明代诗人叶仑在《秋游香山寺》中写道:“秋老香山路,高深霜叶迟。日窥林内暝,泉涤石中奇。”于奕正在《来青轩》中写道:“四山秋色重王言,青翠巍巍捧一轩。叶渐有声霜待老,僧能无语梵应尊。”周之茂在《香山寺》中写得更加详细:“老树引年三代色,危岩亏日四时寒。登临不尽寻幽意,寻去无愁石路难。”在诗人的笔下,香山的红叶会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思。风动红叶使秋天的山色成为有声的画卷,的确令人神往。

明清以前的北京人秋天赏红叶,地点比较单一,除了西山,尤其是香山,基本没有别的地方。现在的香山公园,在清代是皇家园林“三山五园”之一的静宜园,一般老百姓是进不去的,但西山的寺庙比较多,静宜园南面的香山寺是开放的。

据清代人《帝京岁时纪胜》中记载,当时北京人赏红叶称为“辞青”:秋日,“都人结伴呼从,于西山一带看红叶……谓之辞青。”到清末时,秋天登高望远、观赏红叶已经成为民俗。

当时,北京人观赏红叶的方式以结伴进山,相约住寺为多。因为交通不便,从北京的内城到香山坐骡车要多半天。那会儿的香山没旅馆、饭店,所以为赏西山红叶,一般要在寺庙住几天,这样正好可以观赏到早、中、晚几个时段的秋景。这些,我们从明清文人留下的大量诗作当中可以体会到。

到了民国初年,秋天的西山红叶在文人墨客的渲染下,渐渐成为北京秋天的著名景观,赏红叶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1966年秋,陈毅元帅在报纸上发表了《题西山红叶》诗。全诗如下:

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革命亦如此,斗争见英雄。

红叶遍西山,红于二月花。四围有青绿,抗暴共一家。

红叶遍山隅,中右色朦胧。左岸顶西风,欢呼彻底红。

伸手摘红叶,我取红透底。浅红与灰红,弃之我不取。

书中夹红叶,红叶颜色好。请君隔年看,真红不枯槁。

红叶落尘埃,莫谓红绝矣。明春花再发,万红与千紫。

题诗红叶上,为颂革命红。革命红满天,吓死可怜虫。

这首诗不但写出了红叶的特性,而且将它的红色喻为革命的象征,所以深受当时年轻人的喜爱,从而引发了北京的年轻人秋天赏红叶的高潮。我正是从那时起,每年的深秋与年轻的伙伴一起骑车去香山看红叶的。

记得当时漫山遍野的红叶,游人还可以随便摘。像《题西山红叶》诗中所说:“伸手摘红叶,我取红透底。”摘了红叶夹到书里,继续欣赏或送给朋友,“请君隔年看,真红不枯槁。”那会儿,红叶还成了年轻人的定情物。

到上世纪70年代末,北京人秋天到香山看红叶,不仅是呼朋唤友,而且是举家前往了,真是人山人海。当时北京还是“自行车王国”,我和同伴骑车到香山赏红叶,在公园门口都找不到停放自行车的地方,只好把车停在植物园门口,再徒步上山。

香山公园为了一饱人们秋天赏红叶的眼福,从1989年开始每年举办红叶文化节。以前北京人秋天赏红叶,看的主要是五角枫和黄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山不但扩大了这两种树的种植面积,而且增加了三角松、元宝枫、鸡爪槭、火炬等有红色叶子的树种。青松翠绿、枫林已红,很多树的叶子也已经变黄,绵延不断的西山层林尽染,红黄绿三色交叠,壮美景观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现在除了香山,在北京北部、东部的山区也出现了大面积的红叶观赏区,红螺寺、金海湖、慕田峪、上方山、百望山、百花山、灵山、密云水库周边、京张公路、怀丰公路等地都是观赏红叶的好去处。

望着这色彩艳丽,层次分明,绚烂如霞的景色,人们定会浮想联翩,感叹一年四季,北京最美的季节还是秋天。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一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