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听文学大咖聊聊“面向全国的开放的北京文学”
2017-10-19 15:52 千龙网

2017年10月13日上午,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就北京文学与中国文学发展中的诸多重大议题和前沿课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为推动北京文学与中国文学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煤矿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刘庆邦,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著名作家红柯,青年作家、《战狼2》编剧董群四位嘉宾围绕“面向全国的开放的北京文学”主题展开对话。

图为作家刘庆邦在高峰论坛上讲话。

10月13日上午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召开。图为中国煤矿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刘庆邦发言。千龙网记者许珠珠摄。

刘庆邦:建设文学中心应该“两手抓”

我一直强调,文化中心首先应该是文学中心。文化中心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或者说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无所不包,什么东西都可以往文化这里装。由于文学的原创性,它的高端性和深邃性,它的母体性,决定了文学在文化中心的地位,我认为文学是中心的中心。

我个人还认为要建设文学中心应该软硬“两手抓”。硬,这个硬指的是很多硬件,包括文联、作家协会,包括文学院等机构。包括一些设施,像展览馆、大剧院等等,这些都是硬建设。软,指的是文学教育、文学交流、文学推广,还有推作家、推作品,这些都是属于软建设,今天我们的论坛,包括十月文学院的一系列活动,只有软和硬很好的结合起来才能建设我们的文学中心,有了很好的文学中心才能攀登上文化中心。

图为作家阿来在高峰论坛上讲话。

10月13日上午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召开。图为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发言。千龙网记者许珠珠摄。

阿来:北京把不同的文化聚集在一起

北京应该有一个精神高度,要把不同的文化聚集在一起。他自己书写的领域属于“书写边疆”、“研究边疆”。中国有很多不一样的地理区块,不同的地理存在决定不同的文化存在,这些文化板块之间的交接地带就是“边疆”。北京开风气之先,新的思潮会先降在这里。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文学的、文化的新观念。北京是全中国精英汇聚的地方,很多热爱家乡并喜欢这座城市的人都聚在这里,北京用开放的方式来接纳我们这些作家是特别好的事情。

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图为作家红柯在高峰论坛上讲话。

10月13日上午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召开。图为著名作家红柯发言。千龙网记者许珠珠摄。

红柯:我比陕西老前辈们更幸运

2002年我有幸在北京鲁迅文学院学习半年,我把老婆、孩子也带到北京来看了看,我是从边疆来的,我的孩子也是出生于天山脚下,我们对北京有一种梦想。边疆的少数民族实际上对北京是非常向往的。

我们陕西文学五个大将,当年五个长篇小说一年之内全在北京的报纸杂志上发表,也是新时期陕西文学引以为豪的。新时期文艺的春天从十月份开始,完全是一个新时代。但对我个人而言,我这次来北京,接触到了好多评论家、好多老师,我的感触很多。这次我比陕西老前辈们更幸运,不但作品在北京出版发表,而且人也入选签约作家。

图为作家董群在高峰论坛上讲话。

10月13日上午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召开。图为青年作家、《战狼2》编剧发言。千龙网记者许珠珠摄。

董群:北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吸引力

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而做电影被称为第七产业,除了文学之外北京也是影视产业的一个集结地,任何一个公司想做好影视必须来这里。同样,我也必须常驻在这里。

北京建国之后用几十年的时间把自己变成文学、影视方面的基地,它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吸引力。

我在山西认识的影视方面的人才,现在基本都到北京了,北京现在已经不止是建设文化中心,它对做文化的人来说,就是必须来这的里程碑。我们这些从业者所做出的选择,已经证明北京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开放的全国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