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阅读季领读者培训走进“颐和园里的长廊”

2017-10-18 09:02 千龙网

10月14日,北京阅读季领读者计划举办了“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中小学生游北京“颐和园里的长廊”阅读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西山文化带系列之走进颐和园——发现那原本存在,却未被看到的颐和园之美。”

58

10月14日,北京阅读季领读者计划举办了“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中小学生游北京“颐和园里的长廊”阅读活动。图为学员们在阅读。(北京阅读季供图)

本次活动选取西山带“三山五园”的经典路线颐和园作为活动地点,沿着“东宫门-颐和园长廊-乐寿堂-邀月门-排云门-万寿山西端石丈亭-石舫-后山后湖-四大部洲”的路线,带领青少年感受语文课本中“颐和园的长廊”,将历史文化知识与现实场景相结合,做到“阅读+行走+分享”。

“颐和园里的长廊”全场728米,曲致悠然,依山傍水延绵不绝,宛如山水之间幻化出的一条彩色绸缎,一边轻抚着高耸的佛香阁和波光粼粼的昆明湖、一边讲述着时代变迁中命运的悲喜起伏。本次活动伊始,就给参加的学员发放了长廊里历史故事的图片。待大家听完专家对于历史典故地讲解,一起来寻找长廊中匹配的场景,还进行了分组比拼。

59

10月14日,北京阅读季领读者计划举办了“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中小学生游北京“颐和园里的长廊”阅读活动。图为特邀讲师刘阳为学员们上课。(北京阅读季供图)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北京历史文化圆明园及教堂建筑专家刘阳老师为学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带领大家游颐和园后山、听历史典故,将名师大讲堂带到了行走的意义中。由于后山大部分遗址已经损毁,为了能切身体会那情那景,刘老师携带遗址原图为大家展示当时的景象,生动自然的讲解让孩子们听得入神、记得入心。

身为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节目学术顾问的刘阳老师,是北京阅读季颁发的首批“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项目的领读者培训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北京史地和圆明园历史文化的研究,自费环球寻找圆明园流散文物信息和老照片,著有《昔日夏宫——圆明园》《三山五园旧影》《五朝皇帝与圆明园》等书籍。

60

10月14日,北京阅读季领读者计划举办了“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中小学生游北京“颐和园里的长廊”阅读活动。图为青花瓷DIY作品展示。(北京阅读季供图)

传承中国传统工艺的青花瓷彩绘手工DIY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搭配宫廷文化特色,使学员掌握瓷盘彩绘的基本方法,丰富学员的审美感受,培养创造能力及认真、耐心、细致的学习习惯。

从“知识的课堂”走进“实践的课堂”,从“书本的世界”走入“生活的世界”,学员学会了如何在问题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活动方还推荐了《北京古建筑五书》《中国红,颐和园》《五朝皇帝与圆明园》《是,而不见的颐和园》《三山五园旧影》等经典书籍供参考学习。

“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点项目,遵循“阅读+行走+分享”的推进思路,通过不同角度的阅读推荐、不同主题的游学推荐、不同形式的分享活动,让青少年群体深入认识北京文化,增强对北京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