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红柯:与生存无关的是伪生活 不可能结出好果子
2017-10-18 14:23 千龙网

2017年10月12日至31日,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举办。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联合十月文学院约采了9位“十月签约作家”。

红柯,原名杨宏科。1962年6月出生。陕西省岐山县凤鸣镇人,毕业于陕西宝鸡文理学院中文系。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6年远走新疆,生活10年。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先后获得首届冯牧文学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首届中国小说学会长篇小说奖等多项大奖。

67

10月13日上午,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论坛就北京文学与中国文学发展中的诸多重大议题和前沿课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为推动北京文学与中国文学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辨明方向。该论坛也是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之一。图为作家红柯。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记者:您觉得北京十月文学月能否为繁荣北京文学做一份贡献?体现在那些方面?

红柯:一是对传统的继承,北京首先让人想到中国古典文学的元曲和古典小说的顶峰《红楼梦》,想到五四新文学鲁迅以及沈从文、老舍,十月让人想起新时期文艺的春天,任何参加十月活动的来宾都会产生这种联想。二是各种讲座交流,给作家和读者提供很好的平台,尤其是外地读者。

当年在新疆,阿尔泰布尔津就听布尔津人讲一个故事:一个哈萨克汉子去北京看望读大学的女儿,回到布尔津大家问北京怎么样?哈萨克汉子就告诉大家北京如何如何好,最后来了一句:“就是太偏僻了。”典型的新疆式幽默。这个故事我写进了《大漠人家》。边疆以及祖国各地的人们都有去首都北京的心结,去天安门、故宫、天坛、八达岭、颐和园、北大清华。但一座城市,应该有文学周文学月,当下的文学气氛,应该成为文学亮丽的风景。十月文学月非常好,非常及时。文化自信就应该这样,北京的作家,全国各地的作家到首都进行文学交流,作家之间,作家与读者。然后走出去,在海外也有平台,又有国际视野。

记者:您认为当下文学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又存在着哪些不足?可以选择您关注的问题谈谈。

红柯:我是职业教师,业余作者,给学生开的几门课中有两门课《文学与人生》《文学与体验》。《文学与人生》志在拉近文学与人生的距离,众声喧哗的后边文学与人生渐行渐远,这也是我崇尚鲁迅的原因,直面现实直面人生应该是文学的前提。

《文学与体验》是针对虚拟化。当年我西上天山,原因之一就是大三购得上海书店的民国版斯文赫定《亚洲腹地旅行记》,读了大量的西方探险家在新疆的考察探险著作,斯文赫定、斯坦因、普尔热瓦尔斯基到新疆一待就是十年八年,甚至终身不婚。李希霍芬走遍大半个中国,说了一句有名的话:中国读书人很多,就是对野外考察不感兴趣。读书人永远在书斋里,在书本里。学术靠研究,创作靠体验,生活体验,生命体验,灵魂与精神体验,都是脚走出来的。好多年前韩少功说过哲学是体验出来的不是研究出来的。不要说创作,人文学科的学术也关乎实地考察与体验。次生生命就元气不足。

记者:您是否有解决的对策?作为知名作家,您打算如何尽上自己的一份力?

红柯:大学时在中国古典文学以外大量读欧美文学西方现代派文学,不经意间读到了古波斯诗人的书,萨迪说:“一个诗人应该三十年漫游天下,后三十年写诗。”大学毕业,我西上天山10年,居宝鸡10年,居西安12年,30多年间沿天山—祁连山—秦岭丝绸之路古道奔波,志在打通西域与关中,目前已完成“天山—关中丝绸之路系列”长篇12部、中篇35部、短片90篇、散文200多篇,我将继续努力,写出新作。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促进精品力作生产、推动文学繁荣发展?

红柯:柳青说过,文学60年一个单元,就是说要用一生来从事这项事业。文学需要笨功夫。《西去的骑手》最初是我大二时从文史资料读到两千多字的材料,西上天山实际考察,写出初稿,直到2001年《收获》发表前后10多年。

《生命树》与《太阳深处的火焰》,最初是1988年在新疆时读到的哈萨克生命树创世神话,带学生实习穿越沙漠戈壁无数次碰到大漠红柳,2000年参加中青社“走马黄河”活动,考察黄河中上游各民族民间艺术,剪纸与皮影艺术点燃了生命树神话和大漠红柳,直到2010年2015年完成了长篇《生命树》与《太阳深处的火焰》。

文学的这种笨功夫不是走马观花图热闹。当年在新疆,新疆文学界有个说法:走边疆最好把户口办过来,把工作关系办过来。热爱一个地方,就在那里生存,扎根,血肉相连,身份证户口工资关系全迁过去,与生存无关的生活是伪生活,不可能结出好果子。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砥砺奋进的五年”,您认为北京文学在这五年有怎样的发展或变化,北京文学如何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新时期来北京文学就有邓友梅、陈建功、刘心武、刘恒、王朔、徐坤等一批作家,近年又涌现出了宁肯、徐则成、付秀莹、石一枫等一批新锐作家,2016年开始举办的十月文学月,可谓锦上添花、烈火烹油。

记者:请您为十月文学月送上一句祝福。

66

(整理/纪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