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严顺开谢幕悲喜人生 享年80岁

2017-10-17 08: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严顺开 谢幕悲喜人生

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艺术家严顺开于昨日(16日)去世,享年80岁。消息传出后,潘长江发微博悼念:“永远的阿Q!一路走好!”主持人曹可凡也通过微博表达哀思:“永远的阿Q,怀念严顺开老师。”网友也纷纷哀悼:“老先生天堂安息,一路走好”。

《阿Q正传》一举成名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195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由于外形条件的限制,严顺开在校期间大多扮演喜剧小角色,1963年毕业后分配到上海滑稽剧团任演员。1981年,严顺开初登银幕,主演剧情电影《阿Q正传》,并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

阿Q形象的成功让严顺开扬名全国,多了更多的表演机会,还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尤其是1993年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严顺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市井“老好人”是如何遭人误会又重获清白的过程;1999年与凯丽合作表演小品《爱父如爱子》,获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奖。严顺开不仅能演也能导,1998年,曾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阿谭内传》、2005年执导都市风情滑稽戏《太太万岁》、2007年自导自演滑稽戏《独养女儿》。

晚年拍起苦情戏

到了晚年,严顺开一改往日的嬉笑形象,拍起了苦情戏《我的丑爹》(2009年)。艰苦的拍摄工作让72岁的严顺开对性命产生了担忧:“最惨的死是什么?是暴死他乡。拿到剧本时我就知道,悲剧开始了。今年是我的本命年,72岁,我怕暴死他乡。不仅我怕,家里老伴也怕。”在该剧的关机仪式上,严顺开曾深情地说,“这肯定是我最后一部戏了,再也不会有这么好的剧本打动我……”孰料一语成谶,严顺开拍完该剧后回到上海,因脑梗中风,左边瘫痪,不能言语。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此后严顺开一直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上海滑稽剧团滑稽演员曹雄曾发微博感慨,严顺开老师常年住院,过八十大寿时少人问候和关心,让人心生悲哀。

学生多却没收徒

值得一提的是,严顺开一生教过很多学生,却从来没有正式收徒。当年,14岁的周立波报考上海滑稽剧团,担任主考官的严顺开一眼看中了他的喜剧天赋,并破格把周立波招进了上海滑稽剧团。

上戏前院长荣广润则称学院派出身的严顺开是中国喜剧舞台的一个“另类”,这个全能多才的艺术家把喜剧当作严肃的、终身的事来做。不但先后主演、导演和参加创作了数十部滑稽戏和喜剧电影、电视剧、情景剧,还在喜剧小品方面独树一帜。荣广润认为,严顺开所走的地方滑稽戏与学院派表演相结合的成功道路,所坚持的深入生活、严格训练、严肃创作的表演态度,值得年轻演员好好学习。

编剧赵化南说,他一直记得严顺开在滑稽戏《GPT不正常》说明书上写的话:“我爱观众的笑,我更爱观众在笑的同时能沾上一点眼泪。”严顺开的表演充满了对有缺点底层小人物的无限爱心与同情,不但让人掉泪,还让人深思。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冯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