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桥剧场舞台将“飞舞”秋裤?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登场!
2017-10-17 09:20 千龙网

wwzjy2017101702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女主角群舞演员沐馨(右)在上台伴舞时坚持不穿秋裤,而其它演员已经穿上了秋裤。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张嘉玉)天气凉了,你妈又要提醒你记得穿秋裤了。但是对于舞蹈演员来说,在大风沙露天舞台上仍要起舞,如果观众看不到你在角落努力投入的你,你会悄悄地穿上秋裤吗?

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将于10月19日-22日、26日-29日在天桥剧场与观众见面。女主角沐馨是一个喜爱跳舞的女孩,为了追逐舞蹈梦想,沐馨来到北京,住在屋顶临时搭建的小房间里,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演唱会、车站、明星伴舞都去跳过,沐馨就是在这一点一滴、脚踏实地追梦的过程中感受到幸福与快乐,然而这一切都与妈妈为她设想的稳定老家生活南辕北辙,妈妈的突然造访,沐馨该如何应对?

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以沐馨与妈妈的亲情为主线,如果秋裤可以体现沐馨追梦路途上的选择和坚守,擀面杖则是母女得以相互理解、支持的一段关键回忆。音乐剧自2013年开始创作,由张文潇导演,李猛作曲。

wwzjy2017101706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女主角群舞演员沐馨(左二)的妈妈(左一)“视察”沐馨的工作环境。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故事剧本

各种各样的招用“秋裤”表达情感

导演张文潇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曾任职于日本四季剧团。谈到本剧的创作,不得不提到张文潇自己真实的经历。“我以前也是舞蹈演员,穿过大头娃娃在台上跳过舞。”张文潇也曾见过自己的的朋友为了舞蹈的梦想在景区打拼。

也许观众不会看到你,但是你会如何选择?剧中的女主角沐馨即使观众看不到她也没有穿上秋裤,冻得直打哆嗦。但她依然全情投入,并在剧中唱起“我喜欢这种投入的感觉!”。

“作为职业道德来说你不应该在里面穿秋裤,观众虽然是都来看歌星,她们知道自己是不会被看见的,这个时候你选择穿还是不穿?沐馨想做一个良心的伴舞。我用各种各样的招用“秋裤”表达情感,表达对生活的选择。”

wwzjy2017101701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女主角群舞演员沐馨(右)与小黑,后来二人逐渐发展成男女朋友。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舞台设计

舞台技术不和故事情感“抢戏”

剧中,许多舞台设计令故事讲述变得别出心裁。沐馨结识小黑后,小黑骑着自行车,舞台上亮起了点点星光,霓虹的雨伞记录了流逝的时间,也映衬出沐馨和小黑情感越发亲密。

“舞台上一切的想法都源于故事本身有的情感,如果我单去做这些技术的话,我们的技术绝对不算舞台剧中很炫的东西,只是把一些合适的技术用在我的情感点里。虽然没有汽车,自行车也可以带着这个女孩很开心地在城市里穿行,其实你眼睛、你身体能感受到的美好才是真正的美好,这女孩愿意跟着她,这就是幸福。我想把这种快乐的东西营造得很美好。”张文潇说。

在看过带妆联排之后,一位大学生李家宁谈到自己的观剧感受:“虽然我不是舞蹈演员,我不是北漂,但是我看到这部戏感觉就是在说我们自己。”张文潇很兴奋,“这就是我要的感觉。我是借着舞蹈演员的职业在讲所有在外地打拼的人、和父母还存在问题的情况,想产生这样的共鸣。我觉得我们都有在外地的经历、甚至在国外的经历、和父母有矛盾的经历。但凡有这样经历的人都会有情感共通。”

wwzjy2017101708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女主角群舞演员沐馨(中)与小伙伴们上演“内衣秀”,在大城市北京继续追梦。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音乐创作

一首歌曲修改九个版本

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由李猛作曲,李猛曾是春秋乐队键盘手,李猛说:“有的歌曲推进故事、交代事件、抒情、造势,功能不同音乐风格肯定也就不一样,必须要做各种各样的尝试。如果说我想观众在这歌里笑,我写出一个东西来,观众没笑,那我就要再写。其实现在听到16首歌,大概322天创作音乐的时间里,位置点基本是这16个点,每一个点可能会修改三四版、四五版、甚至到九版。

“音乐剧的音乐和流行歌有很大的不同,每一点都是沟通出来的,一首歌写在哪写什么,什么样的一个角度,然后李猛就开始写,李猛写完文潇和我就会听,觉得不对,就再写。”制作人薛小宁说。

薛小宁也讲述了音乐创作中的意外,在创作还剩5首歌的时候,今年5月,李猛胆囊炎发作,体重从150斤降到110斤。但是“严格”的导演和制片人还是让李猛反复修改,李猛不禁感慨,“难道天要亡我?”7月手术后,李猛刚恢复拄着拐棍去排练厅,演员开玩笑道,“你这不用化妆直接演沐馨久卧在床的姥爷。“然而现在一切都完成了,“我们现在尽力了。”李猛说。

“最后的呈现,所有我们想到的、我们认为应该呈现的东西,我们全把它做出来了。大家都没有遗憾。 ”薛小宁说道。

wwzjy2017101710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导演张文潇。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7101709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作曲李猛。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7101707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女主角群舞演员沐馨与男朋友小黑。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7101703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女主角群舞演员沐馨(左三)在野人谷工作。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7101704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女主角群舞演员沐馨(左五)下班后与野人谷同事一起吃烤串。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7101705

10月16日,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在大兴剧院带妆连排。图为小黑(右)与沐馨上司李队长深夜长谈。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