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嘉德拍卖”的生意经:有义务培养藏家的眼睛

2017-10-16 08: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嘉德拍卖”的生意经:有义务培养藏家的眼睛

在刚刚结束的“嘉德香港2017秋季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上,上拍的1668件拍品经过48个小时的拍卖,最终斩获6.526亿港币,创造了嘉德香港拍卖季度最高总成交额。中国嘉德拍卖涉足香港拍卖市场以来,5年11季超过41亿港币的成交总额,从最初只有中国书画与古代家具的2个专场,到五周年庆典拍的14个专场,嘉德香港拍卖不仅呈现出了一份令众人满意的成绩单,同时也带动了内地拍卖企业走向国际舞台的步伐。

让藏家能够理解艺术

“艺术品拍卖不能等同于工业品的销售。我们的专家是诚心诚意希望藏家能够理解艺术,希望自己辛苦寻来的宝贝能找到知音。而这些买家过几年后能够确实发现自己的收藏在增值。”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裁胡妍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家知名拍卖公司的“生意经”。

由于香港在全球商贸中的优势,拍卖行业刚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搭设新的通道。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嘉德香港利用这里的物流和贸易便利,开拓了北美通道。他们还更加便捷地去欧洲找到了法国大师的作品,甚至从贝尔格莱德拿到了铁托最信任的第一任驻中国大使的收藏等等。此次秋拍创下嘉德香港的拍卖新高,也是把内地发展的经验用在香港的拍卖策略获得认可。

与香港文化“接地气”

嘉德香港在每次拍卖中都策划相关专题,与香港文化“接地气”。在此次拍卖中,张大千的《密积金刚》成为整个秋季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中成交价最高的拍品,它正是来自于香港本地的资深藏家。 其实,在拍卖之前,“嘉德”进行了两次活动,一个是九如园的捐赠活动。九如园是一位香港著名收藏家的堂号,其青铜器收藏非常著名。另一个是谢张情谊展览,作品来自午憩楼。午憩楼则是一位香港资深书画收藏家的堂号,他对张大千画作的收藏可以说是顶级的收藏。“午憩楼”藏品含谢、张两位各时期罕见的精品佳制,其中大多为二位艺坛巨擘四十年代初敦煌之行后及至晚年的重要代表作品。大千豪迈,稚柳温婉,这一对画坛挚友,可谓古今无双。

首次涉足珠宝拍卖

在胡妍妍看来,艺术品拍卖市场有一个自然的生长周期。现在不是顶峰,对资深买家而言正是他们“进货”的时机,而对刚刚进场的买家,会更多观望。这次秋拍中,嘉德也在调整不同拍品的数量和风格,增加拍品种类以满足不同藏家的口味。

嘉德香港还首次涉足的珠宝拍卖,预展中有“标本”级别的彩色宝石现身。对此,嘉德相关负责人介绍,内地珠宝拍卖和欧美比较,内地市场只是近八年才开始起步的。胡妍妍则说:“以前在内地的珠宝拍卖以翡翠为主,而在欧美,钻石购买已经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投资行为。钻石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资源型投资品。特别是彩钻,不存在真伪之争,已经存在一套评级及价格体系。它的净度、切割等,经过上百年传袭及普及,使钻石成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相对,这一观念在亚洲比较弱。这次珠宝拍卖中有如此多的高品质彩色宝石露脸,可以说是在传递一种新的投资信号。”

同时她透露,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收藏家队伍也在变化。“以前,内地做股票、投资、房地产的客人多,最近做实业的多起来。据我们观察,年轻收藏家更喜欢当代艺术,但我们也会介绍经典的艺术作品给他们,引领买家。艺术有它的不朽之作,拍卖公司有责任把它传递下去。新的买家进场,拍卖公司有义务培养他们的眼睛,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