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李叔同逝世

2017-10-16 08:21 千龙网

1942年10月13日,弘一法师李叔同去世。在中国近百年文化发展史中,李叔同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

他所填词的音乐作品《送别》不涉教化,意蕴悠长,堪称音乐与文学的完美结合。除此之外,李叔同的诗词在近代中国文学史上同样占有一席之地。他客居上海时,将以往所作诗词手录为《诗钟汇编初集》,在“城南文社”社友中传阅,后又结集《李庐诗钟》。出家前夕,他将清光绪二十六至三十三年间的20多首诗词自成书卷。其中就有《留别祖国并呈同学诸子》《哀国民之心死》等不少值得称道的佳作,表现了作者对国家命运和民生疾苦的深切关注。

李叔同,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