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 北京文学如何参与北京城市文化建设
2017-10-15 15:08 千龙网

10月13日,2017年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本次高峰论坛针对四个主题展开了文学创作与批评的对话。在“北京文学与'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城市文化建设”的主题讨论中,叶广芩、宁肯、关仁山、唐朝晖、石一枫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论坛现场。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叶广芩:传承北京文化是每位作家的责任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作家叶广芩在高峰论坛上讲话。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著名作家叶广芩认为,对于北京来说,新的经济建设和老的北京是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北京的文化、北京的文脉是不能断的,这种传承是我们作家,新作家、老作家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现在提出“一核一城三带两区”这个文化发展概念,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地域性的概念,但是它必须有文化的积淀、文化的承载和托举,才能使北京真正地站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面前。 

我1968年去了陕西,现在回到北京,整整将近五十年。陕西处处是遗迹,它厚重的文化积淀对于一个作家是得天独厚的文化营养。有了这种积累回过头来再看北京,就有了一种崭新的视角。正因为这种独特的视角,这种游子的心态,使我对北京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一直在北京生活的作家是不一样的,这种认识将直接反映在我的文学作品里。我现在正在计划开始一些新的创作。

宁肯:围绕“一城三带”有无尽的题材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作家宁肯在高峰论坛上讲话。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十月》杂志常务副主编、著名作家宁肯谈到,准确理解文学创作与"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关系十分重要。不论你是写大运河,写长城,写西山永定河,还是写历史文化名城,写服务功能区。这都不是在圈定什么写作范围,而是体现了你对北京不同的理解。你可以从宏观的核心价值观去理解北京,写北京,可以从中观的历史文化名城去理解北京,写北京,也可以从具体的三个文化带去书写北京。这是一种开放包容的创作状态。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作家要有一种主动性,一种主动出击的意识。比如我们要思考自己对北京的理解是怎么构成的。自己理解的北京可能还不够全面,或者还不能完全代表北京的话,就要主动出击,去了解现在还不太了解的北京的某个方面。另一方面,关于传统,刚才陈晓明老师提到记忆非常重要,一个城市记忆的主题是非常重要的。70年代以后北京是什么状态,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状态,有意识的通过记忆梳理应该可以帮助你更好了解北京,或者开拓关于北京的概念。 

历史对人的定义下得越宏大,我们对人的研究就应该越精微。时间的蒙面人太多了,某种意义上说只要发不出声的人都是蒙面人。文学就是替蒙面人说话,发现自己,找到自己,找回失去的时间,找回“下落不明的生活”。如果城市也有故乡的话,你最初生活的地方,比如大运河旁、长城旁、西山永定河旁,就是你的故乡。特别是如果你已离开北京三十年,四十年,那么新大陆首先就在我们自身,围绕“一城三带”更会有无尽的题材。一种新的角度,一种新的选择,就是一些新的掘进。

关仁山:用文学助力京津冀城市群的建设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作家关仁山在高峰论坛上讲话。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河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关仁山表示,“一核一城三带两区”,说的“核”是精神的“核”,不仅是北京的“核”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弘扬中华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共同的“核”。大运河文化带,跟廊坊的胜芳、沧州大运河一脉相承。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跟河北都有密切联系。我感觉在文学创作上对北京这个城市的灵魂,对河北与北京的关联,对京津冀城市群未来的融合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我们会用文学助力北京、助力京津冀城市群的建设,为都市文化创造新的经验。

唐朝晖:工业文学也是北京文化的一部分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作家唐朝晖在高峰论坛上讲话。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著名作家唐朝晖在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每个作家都会选择自己独特的一种写作方式来表达立场,但是这个方式不一定是自己最熟悉的,而是用一个又一个具有陌生感和未知的方式来完成新的作品。我曾经有过十年重工业一线工人的经历,因此我格外关注工业文学。最近我也在写一部关于北京首钢的作品,我认为这就是北京的文学。写首钢的工人,写工业文明,写生活中那种辛勤的劳动者,那群我们久违的体力劳动者,在今天这个时代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我想让他们在文字里开口说话。工业文学历来是中国文学的一个弱项,但我觉得这不是工业的问题,我也不认为工业文学是一个边缘文学。很简单,工人人数的数量依旧是社会的主流。首钢是一个载体,工业文学也是北京文化的一部分。从个人到工厂的所在地,包括一些设备,无论是物还是人,我觉得都是一篇篇好的文学作品。只要我们用心去看、去体会,可以唤起我们心灵深处的那种温暖和人间的情爱。”

石一枫:关于“一城三带”的书写应多关注个人故事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主题活动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作家石一枫在高峰论坛上讲话。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青年作家石一枫认为,一个城市对作家写作的滋养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传统文化的滋养,是历史积淀的滋养。他对北京这个城市在写作上的感谢,最强烈的一条就是这个城市永远在时代变化的风口浪尖上。无论是文化、经济、日常生活,甚至人与人具体的交往关系的变化,每一个变化,北京其实都在风口浪尖上。这个对于作家的写作而言,尤其是对于他这样年轻的作家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真是要感谢这个城市的这种特质。

一个出色的“中国故事”应该是“家国故事”和“个人故事”的自然结合。写作这种事情就怕一哄而上或随大流,如果形成了复制的程序,那么就很有可能陷入了用一种“概念”遮蔽大部分“真实”的桎梏。所以北京文学关于“一城三带”城市文化建设的书写,既要书写家国故事,也应该密切关注个人故事。小情绪和大时代并不是割裂的,个人与国家也不是脱节的。宏大叙事和小桥流水不是相互抵触、此消彼长的。一滴水一定来自于弱水三千,而弱水三千蒸腾为云,最先落下的仍旧是一滴水。(整理/孙梦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