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发布

2017-10-13 17:38 中青在线

文学,传承着北京的时代精神,承载着北京的城市记忆。今天,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发布活动在十月文学院举行。

为吸引名家力作扎根北京、落地北京,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书写新的经典,北京出版集团在现场启动了“十月签约作家”计划,以期实现“出版前移,融入创作”,创新文学作品生成机制。阿来、刘庆邦、叶广芩、宁肯、关仁山、红柯、李洱、邱华栋、徐则臣9位全国知名作家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正式签约,成为了首批“十月签约作家”。 捷克汉学家、翻译家李素和爱理作为外国汉学家、翻译家的代表见证了现场签约和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清华大学教授格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孙郁,北京大学教授、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欧阳江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12位专家受聘成为十月文学院顾问委员会首批顾问。

签约作家代表、著名作家阿来发言说,成为“十月签约作家”让他十分感慨,“‘十月’是北京市的一个文化品牌,是一个文学和文化走向人民群众的非常重要的平台。我相信,依托‘十月’品牌多年积累的作家资源,通过‘十月签约作家’这一创新方式,能更进一步密切‘十月’与作家的联系,鼓舞、激励作家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家协会、铁凝主席,向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发布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已经成为北京的文学节日,它不仅属于作家,属于评论家,更重要的是属于广大热爱文学的北京读者,属于北京的公众,我们期待“十月文学月”一届一届办下去。今天举办的“十月签约作家”计划发布活动,是一件体现十月文学院胸怀和气度的大事,这样的签约作家机制,对于汇集来自全国的优秀作家来说,将形成强大的文学创造、文学创作、文学传播的场域,必将发生持久的作用。现在的北京被赋予新的、更重大的责任,在未来的大格局中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比过去更为凸显,在世界的格局中北京也是世界性的文化高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京的作家们,北京的文化人,北京的文化机构都承担着重大的时代责任。我们期待十月文学月和十月文学院成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作为世界性文化创造与传播高地的北京的标志,巨大的文化创造源泉中的重要发动机,在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代表中宣部对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表示由衷的祝贺,对北京市委市政府特别是相关部门多年来对文学创作出版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北京在文学的创作出版方面成果丰硕,成绩斐然,像《十月》杂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都是我个人心目中非常好的品牌,推出了很多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发表两次重要讲话,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希望北京市更好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希望十月文学月、《十月》杂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都要牢牢把握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多出习总书记强调的优秀作品、经典作品,扛鼎之作、传世之作。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广大读者对于从事创作出版人的由衷希望。要始终更加注重作品的社会效益,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好的作品应该像春天里的清风,崇尚自然之美,发现生活之美和自然之美。希望北京能更好地爱护、呵护、守护好“十月”这个品牌,让北京和十月更好地联系起来,一说起北京就有十月,一提十月就有北京一样。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讲话中表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文艺人才富集、创作资源丰沛的优势,在繁荣首都文艺上迈出坚实步伐。“十月”是首都的重要文学品牌,去年我们成立了十月文学院,举办了首届十月文学月活动,丰富了“十月”品牌的内核。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十月文学月推出了五大板块近百场的文学主题活动,将提升城市的文学亮度和文化温度。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田丽丽 马北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