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陈福民:作家应不断学习保持谦逊敬畏
2017-10-13 15:34 千龙网

10月12日,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签约作家”计划发布活动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隆重举行。在启动仪式现场,千龙网记者就北京文学现状和未来发展等问题专访了当代批评家陈福民,他表示作家要不断地学习,保持谦逊敬畏的态度,才能更好地面对当今的时代。

10月12日,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图为启动仪式会场。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陈福民表示十月文学院在新形势下推出了签约、讲座等一系列面向公众的大型活动,对传播文学非常有意义,并卓有成效。他同时指出,在如今大众传媒迅猛发展的时代,十月文学院对纯文学和严肃文学的鼎力支持在今天难能可贵,尤其还得到了北京市政府以及宣传部门的支持。“可见,文学既是个人的事业,依托于个人才能,但另一方面也关乎国家的文化命运。”陈福民认为,十月文学院很好地诠释了,在新的社会条件和文明条件之下,文学创作和文学运动的规律性。

2016年10月14日,“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在京召开。图为著名评论家陈福民在发言。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他认为,北京文学发展迎来了大繁荣的契机,大有可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有很多作者通过写作获得成功,也通过写作支撑了民族的文化创造。文学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

陈福民同时也指出,当今时代处于后资本主义的大众传媒时期,在大众传播的时代,最主要的精神产品并不只是文学,而是视觉作品。

“传统的视觉作品是摄影,后来一直发展到电影电视,如今形式更为新颖,各种文化传播模式都涌现出来,包括直播、游戏等都是新的表现形式。”陈福民说,在这样的时代条件下,对以文字为主要传播手段的文学作品而言,确实构成了某种侵略。他强调,这也给现在的文学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文学作者对发展有清醒的认识。“你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那么你写作的作品,你所信奉的文学,就很难发挥出它应有的力量。”

陈福民认为作家应该不断的学习,保持谦逊敬畏的态度,对任何自己不了解、不熟悉的事物,用一种虚怀若谷的精神来看待,尤其是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他表示,传统思维的人容易犯一个毛病,以为自己那个小世界是这个天下,其实天下很大。当今的时代,在互联网和大众传媒之下,人们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是我们预料不到的。如果以文字为生的写作者,对这样的情况不明所以,不以为然的话,他的作品很难有新鲜的血液和对大众有意义的内容。

至于网络文学的发展,陈福民认为网络文学发展快速,作家人数和作品的数量非常庞大,读者众多,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无法忽视的文学力量,尤其吸引到了众多青少年的读者。“假设一个悲观的情况,青少年在十几岁世界观、价值观正在成形,打基础的阶段中,接触到的文学作品都是网络文学,那不是一件好事。”

陈福民说,文学是他个人一生的事业,也希望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能被大众所阅读。“文学可以使我们心灵充实、干净,在我们感到绝望悲苦的时候,给我们带来力量。”(文/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 李金鑫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