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 第一个到延安的文人丁玲诞辰

2017-10-13 09:08 千龙网

1904年10月12日,作家丁玲出生。丁玲所处的时代,社会动荡,但是每一个文人都心怀理想,那是他们的黄金时代。

小说《莎菲女士的日记》是丁玲的代表作,发表于1928年,那时丁玲已经在北京生活四年,小说所写的也是“五四”运动后北京城里的几个青年的生活。丁玲用大胆的毫不遮掩的笔触,细腻真实地刻画出女主角莎菲倔强的个性和反叛精神,表达了对当时社会的不满。丁玲也以其大胆的女性意识、敏锐的文学感觉和细腻的叙述风格闻名文坛。

丁玲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到达中共苏区,成为第一个到达苏区的文人。

丁玲的一生经历曲折,但是她个性坚韧,几次受到政治迫害,却并没有削减坚强的意志。1979年获得平反之后,丁玲立即热情投入到文学事业中,创办文学刊物同时继续写作。沈从文曾这样评价丁玲“她待人只是那么不可形容的爽直,故朋友相熟略久,就似乎极容易忘掉了她是个女人。然而从另外一方面说来,则凡属于一个女子某种美德,她却毫无缺处。她亲切却不狎亵。她爽直并不粗暴”。 

1936年丁玲的到来,给陕甘宁抗日根据地原本力量薄弱的文艺运动增添了新鲜的血液。三十年代初期,她就完成了从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文学向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转变。代表作有处女作《梦珂》,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短篇小说集《在黑暗中》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