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唐四方:过时的永远不会是艺术 只会是艺人

2017-10-13 08: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唐四方:过时的永远不会是艺术,只会是艺人

杭州网络作家唐四方在起点中文网创作的第一部作品《相声大师》,就荣获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风格沉稳老练,科普曲艺的同时又不失精彩,被誉为近年来第一部网络文学曲艺题材精品。

现实题材小说在网文界是稀缺资源,一旦出彩就不得了。因为是写实类作品,没有重生穿越,主角也没有什么金手指,(金手指:特指小说人物拥有特殊能力),靠自己奋斗成长,作品也因此更有感染力。

网文界的职业类小说如今进化到精准细分领域,在内容上更是升级。《相声大师》写的是自80年代开始的相声现代史。这不仅仅是职业类小说,更是为一个行业立传著书。有意思的是,作者是位90后。

南方90后

写北方相声

在网文界,以相声为题材的小说,《相声大师》算是唯一的一部。

唐四方出生淳安,千岛湖的源头,风景很美。他是典型的南方人,小乡村没有发达的工业和商业,也没有相声,镇上更是没有书店。直到现在,大家买书或者看书只能坐车去县城里面。童年开始他对课外书的渴望就很强烈。

在杭州念大学时,唐四方喜爱文学,开始试着自己写,写到三五万字放弃了,因为根本没有读者。毕业之后,唐四方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迷茫焦虑。

南方人生活里是很少有相声,唐四方却好这一口,他喜欢在网络上看相声,拿相声减压。很偶然地,他在网上看到一段相声,是郭德纲和张文顺合说的《论相声五十年之现状》,听完之后觉得这个题材也许很适合写成小说。

“80年代是相声繁荣的时代,90年代过后,相声行业迅速衰败,相声市场也迅速萎缩,然后到了二十一世纪之后相声才逐渐复兴。虽然我是90后,但这部小说是从1984年开始写的,也将一直会写到新世纪的今天。我想写这个行业的兴衰,以及那些为了这个行业的复兴而努力拼搏的人们。”

题材一旦定下来,唐四方就深入了解这个行业和相声艺人的故事。“我生活中不认识相声界的人士,很多的知识点都是从相关资料和书上看来的,想要写一个行业,必然要对其有一定的了解,也要有属于自己的见解。”

冷门题材的幸运之路

在网文界写一个相声大师的成长史,属于冷门题材,读者小众,小说节奏也比较慢,人物的艺术形象肯定不如有金手指的给力;而且,升级打脸的爽文才是网络小说的主流。在上传小说时,唐四方非常担心扑街(注:读者没反响,小说无声无息地结尾或者烂尾)。

《相声大师》刚开始在网站更新的时候,成绩很一般。他写了二十多天,写到七万多字才收到网站签约的消息,一般的书,写到两三万字就能和网站签约了。在签约之后,《相声大师》也上了不少推荐,但是成绩并没有多少起色,也没有同期其他网络小说的表现好。后来,编辑告诉唐四方,小说只能安慰上架了。

在网文界,小说上架分两种,一种是强推上架,这是成绩很好的书才有的待遇和资格。编辑会在上架之前给小说安排很好的推荐,让作品的成绩更好一点。另外一种表现不佳的书,只能写到三十多万字找编辑申请上架,这叫安慰上架,也没有什么推荐。

“我那时候的心情是很沮丧的,毕竟倾注了这么多心血,作品的成绩(表现在点击、推荐票和收藏的数量上)还这么差。”唐四方回忆,“那个时候,读者一直在鼓励我,每写一章,他们都会在书评区鼓励我坚持下去。虽然那时候的读者不多,但是他们很真诚,都是真心喜欢我的书,所以我一直坚持了下去,也终于等到了转机。”

起点中文网站所属的阅文集团有扶持正能量小说的政策,唐四方的编辑胡说、维尼和伯汗给他争取了一个客户端的推荐。上了这次推荐之后,《相声大师》的口碑和人气都飘红了,读者迅速增加。“那时候我的读者只有一万多,每周的推荐票却有三万多,等于说所有人都在给我投票,都在支持我写下去,书评区也全是一片赞美之词。那一刻我心中说不尽的感动。”

网络小说上架销售之后,网站有月票排名,这是最能证明小说成绩的地方。《相声大师》上架时已经快到月底,别人的小说都上架大半个月,《相声大师》的月票排名在最开始很难追上,也是读者的支持,《相声大师》的月票一直上涨,而且冲到了新书前十名。

唐四方回忆道:“在那个月的最后一天,《相声大师》稳定在第八名。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排行榜上的作者粉丝突然发力,《相声大师》一下子被挤出前十名。那时候我很心塞,就发了一个单章,说我想拿前十。读者们纷纷而动,都拿月票来支持。此时就是月票大战,新书榜上的作者粉丝都在抢月票,我的粉丝也是如此,他们甚至赶紧订阅别的书,消费够了,凑出月票来,再给我的《相声大师》投票,最后《相声大师》的成绩稳定在新书榜第十名。一看到我的书保住了前十,读者群里面欢呼一片,所有人都兴奋了,狂欢到凌晨三点多,红包雨一直发到三点多。那一刻,我就在想:有读者如此,夫复何求啊!”

越是现实的

越要写出感动

唐四方的网络创作,受阅文集团的作家齐橙启发很多,尤其是他所说的,“越是现实的越是要写出感动来”,对唐四方的影响很大。

唐四方说:“小说类型中,职业类小说更讲究真实性。首先这个行业就得是真实的,里面涉及到的专业知识点和行业规矩都得真实,包括故事背景,年代背景,所有细节都得真实。其次,小说人物的塑造,要让人感觉到真实和亲切,作者最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我的主角何向东和师父方文岐都是这样塑造的。人物成功了,剧情也就成功了一半。再配上合适的剧情,读者自然会被感动。另外我始终相信,想要感动别人,就一定得先感动自己。”

唐四方在相声的专业知识上是下了苦功夫的。相声的贯口段子,开讲之前的垫垫话儿带带路,写得让读者都认为是位业内人士的作品,甚至对传统相声中有的打捧哏演员的矫正,唐四方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读者称:看了本文才知道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相声演员有多难。《相声大师》从男主小时候拜师学艺开始,潜移默化地普及了相声各流派知识和一些传统的相声段子。唐四方说:“写职业小说,需要对这个职业和这个行业有一定了解,只有了解了才能写出真实感来。作品有了真实感,读者才能有更好的代入感。”

《相声大师》除了专业性,描写的方方面面带着时代的印记。比如文中说到80年代人喜欢吃肥肉甚于吃筒儿骨,80年代孩子可以在马路上自由行走,因为车辆少,不像如今车水马龙,小孩没大人带,根本不能出门。这些真实的生活场景,让中年读者阅读起来,毫无违和感,特别亲近。拥有如此丰富真实的历史痕迹与生活细节,也是因为这个90后出生的作者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和书籍,“就像我们阅文集团里有不少小说是写八十年代的故事,我看完后也能学到不少知识。”

月票爆发

因人物命运

最给力

在新书排行的大比拼之际,纵然有读者爱护作者的激情,更离不开作品自身精彩。

当《相声大师》被编辑推荐到客户端之后,唐四方正写到师傅方文岐和主角何向东在天津城里说相声并且慢慢走红的时候,那时候小说的人物群像慢慢多起来,比如在群像中,唐四方塑造了一个失败的小人物——曾经跟着方文岐一起卖艺的黄华。黄华是一个很爱相声的人,相声是他的梦想,只是他并没有说相声的天分。过了半生,他都是一事无成,连娶老婆都是他父母花了很多钱才给他娶到,自己赚不到什么钱,家里都是他老婆在操持。他就是邻居眼里的笑话,可他还是爱着相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等到他的女儿长大了,要上学了,他却连送女儿上学的钱都拿不出来,他的梦想也终于被现实打败了。他抱着方文岐送他的黑色大褂痛哭的时候,他知道他已经倒在了追逐梦想的路上了。这样出彩的小人物,最能触动读者的内心。

《相声大师》的故事情节在此也渐渐展开,在天津方文岐重遇了当年的徒弟钱国生,人物之间有了更剧烈的矛盾冲突。

原来在早年间,方文岐被徒弟钱国生举报过,恩怨半生未消。事后他不怨恨自己的徒弟,只是想逃避,不想去面对,毕竟他被伤得太深,只有真正在乎的人,才能伤他最深。在天津重遇钱国生的时候,方文岐就直接被气晕过去,还住院了。主角何向东不知道钱国生举报师父的事情,但是在师父气晕后,旁人跟他说了一点,他直接气炸了,和钱国生吵起来,在舞台上大骂钱国生。等师父醒来后,方文岐带着何向东给天津的观众做了一场告别演出,便离开了天津,师徒继续浪迹江湖。这是小说的一段大高潮。人物矛盾冲突的高潮,最是点燃读者的心。

《相声大师》中最让唐四方深陷剧情却是主角何向东的师父方文岐去世的剧情。“方文岐是我虚构的人物,但是这个人物却是整部小说里面最讨喜的,为了写这个传奇老人的落幕,我构思了近半年之久,最后才确定的落幕剧情。在写方文岐告别演出以及他与大徒弟钱国生恩怨的时候,我眼泪都写崩了。这段剧情大概写了七八章的样子,每更新一章,都会惹来读者的泪水。更新小说这个情节最后的高潮部分,更是万人齐哭,包括我自己。我想这应该是一个作者值得骄傲的地方吧。”

唐四方塑造的师傅方文岐是一个爱相声爱到骨子里面的人物,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搜集整理传统相声,期间几十年颠沛流离,食不果腹,他都是为了相声。在病重之时,他还举办了生命中最后一场告别演出。读者读到这个情节都很难受,也很感动。小说中,方文岐和钱国生的恩怨持续了半生,方文岐视徒弟钱国生如亲生儿子,钱国生却在年轻的时候受人蛊惑,举报了自己师父的不当言语,事实上,徒弟是想保护师父,结果导致方文岐遭遇了不少麻烦。方文岐始终无法原谅大徒弟钱国生,心中的芥蒂藏了半生,也是在临终之际,他才放下了这半生的恩怨,无憾离去。方文岐这个人物代表着老一代的相声艺术家,唐四方写活了老艺术家形象,让整部作品更有历史的内涵。

有过时的艺人

没有过时的

艺术

《相声大师》有被读者说成是郭德纲成长史,更有被誉为曲艺科普小说。在唐四方心目中,《相声大师》是用通俗小说的方式来传达传统曲艺的魅力,让更多的读者去了解和接受中国的传统曲艺和文化。

唐四方说:“《相声大师》涉及到的曲艺种类很多,包括相声、评书、十不闲莲花落、小曲小调等等,也包括了戏曲和口技。在整部小说中,我最想表达的理念是——并不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已经过时,而是它的魅力并没有被重新开发出来。过时的永远不会是艺术,只会是艺人。我希望向更多人普及传统曲艺文化的知识,让大家了解和接受传统曲艺文化。”

有读者称:“本书更是照着现实人物写的,能长见识,过往我虽然觉得相声耐听,但不怎么好笑,看了本书之后才知道原来相声的最高境界也不以搞笑为主……”

原来,相声在唐四方心目中是喜剧艺术的一种。“它的最基础最本质的功能就是娱乐性,如果一段相声不能让观众发笑,那这段相声也就太可笑了。”他说,“更重要的是,相声更是一门语言艺术,所运用的也是语言技巧,这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另外相声艺术能让人发笑,但也不仅仅只是能让人发笑,它能包含的东西很多,说学逗唱应有尽有,我们能从这门艺术身上看到中国整个传统曲艺、传统戏曲的缩影,这才是这门艺术最珍贵的地方。”

在网文界创作,即使是写职业类小说,事实上作者更需要关注的是其整个行业的变迁,还有名家的往事和轶闻,然后就是这个行业的规矩和术语。这是唐四方初闯职业类小说的心得。

他说:“曲艺历史或者说是相声历史,如果让我选择三位我最敬佩的相声前辈的话,我会选择侯宝林、马季和张寿臣。侯宝林先生把相声带到了更高的舞台上,让旧社会的下九流的臭说相声的都变成了人民艺术家,功德匪浅。马季先生则是相声的中兴人物,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的时候,是马季先生把相声带得再度红火起来的。张寿臣先生是相声界寿字辈的大师兄,也是相声门第四代艺人的门长。张寿臣先生的艺术水平奇高无比,是公认的相声泰斗,他也创造了不少广为流传的相声段子,包括现在很多相声演员在表演的相声段子都是他创造的。”

从唐四方敬佩的前辈身上,我们自然也能捕捉到他作品中人物魅力的根源。一种职业精神,就是如此通过小说发扬光大的。

作品鉴

《相声大师》

上世纪80年代,何向东从小被一位相声艺人收养,跟着学相声,先是在乡村集市上表演,后面去天津表演,最后自己成立一个相声园子,渐渐担负起责任,开始振兴相声业。

读者点评:这是一部写现实的小说,这是一部写相声行几十年兴衰变迁的小说,这是一部写民间艺人的小说。作者通过对主角学徒到出师经历的描写,展现了相声艺术构成的各种条件和元素,在改革初期那个沸腾年代,普通市民对以语言为艺术表现主体的曲艺节目的热衷和喜好,在小说中也多有表现。感觉作者是业内人士,对相声表演里面的各种捧逗、贯口之类的专业知识很了解,一些自己编的小段子也很用心。文字流畅,人物性格讨喜,故事安排的确实不错,不能不给粮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