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果脯:老北京的高档小吃

2017-10-12 08:19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果脯:老北京的高档小吃

如果十几年前在北京买特产,“果脯”和“茯苓饼”一定是最先被推荐的商品之一。虽然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对果脯的认可程度已大不如前,但制作手法类似的“水果干”,仍是休闲食品中非常受欢迎的品类。所以,传统的东西并不会轻易过时,有时只是换上了崭新面貌。而且,果脯与茯苓饼的历史,一直与生活品质密不可分。

“聚顺和”的兴亡

果脯,在老北京当中非常著名,如今北京果脯传统制作技艺已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保护了。相比于很多老北京传统小吃,果脯是真正诞生于“皇室”的。目前最普遍的说法是,北京果脯制作始于明末皇宫御膳房。诞生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保证皇帝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水果。当时厨师们需要将水果分类泡在蜂蜜里,通过各种制作工艺,煮成这道独特的风味小吃。

随着后来各种工艺演变,果脯也慢慢分为“北果脯”和“南果脯”。其中老北京人印象中,含水分低并不带汁的就是“北果脯”。从制作工艺上,“北果脯”主要是把水果经过处理,糖煮,然后干燥而成,表面干燥,稍有黏性,含水量在20%以下。

果脯文化中最有名的一家果脯老字号,非“聚顺和”莫属。据中国第一档案馆、北京市档案馆档案载,聚顺和创立于清末1909年,创办聚顺和的人是从山西文水来京的任百川(字汝江),也就是晋商。这位任百川为人克俭,具有晋商特有的美德,在当时也得到北平各界,尤其是士绅阶层信任。

聚顺和后来也在京城开出多家分店,但之后随着各种原因,这家老字号也就逐渐消失,但是因为位置并不显赫,现位于煤市街144号“聚顺和栈南货老店”一直被完好保留至今。2014年,“聚顺和”被认定为“北京老字号”;在2015年,这家老店也被正式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2017年5月,聚顺和茯苓夹饼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果脯品牌的变迁

北京的果脯行业可以说经历了几次变迁,民国时期,北京果脯行业隶属于干果海味杂货业同业公会,受到战乱环境影响,新中国成立前尚存七户。

到了1955年,北京的果脯也实现全行业合营。此时市面遗存的全部果脯老字号合并,成立公私合营北京果脯厂,简称北京果脯厂。而北京果脯厂的成立,也成为北京果脯老字号正宗与唯一的传承企业。

而之后的果脯生意一路高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数字显示,1956年较1953年增长了156.78%,果脯产品开始供不应求。不过当时大多果脯产品作为北京特产,被带到国内外,属于高档食品行列。

面对市场,北京果脯厂自然也需要扩建。1958年在上级单位供销社的主持下,怀柔歧庄成立烤干厂组织生产果干、果脯产品。在供销社主持下,通过北京果脯厂老技师的技艺传授,逐渐将北京果脯老字号的传统制作技艺与秘方完整移植到怀柔县果脯厂。

1982年,怀柔县食品厂果脯生产车间迁址庙城,生产的果脯注册商标是“红螺山牌”,原料在全国范围内采购。当时制作经过不断改良,由怀柔食品厂研发,从原来的高糖果脯逐渐改良为低糖果脯,奠定了现代北京果脯的清甜口味。而这座工厂也是如今老字号品牌“红螺”的现址,可以说,如今红螺品牌是北京最为正宗的老字号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姜子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