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援疆兵后代”蒋雯丽:为父辈甘心闯“冷门”

2017-10-11 08: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从“女人味十足”到“粗糙”大嫂 不顺潮流而重回历史

蒋雯丽主演的46集兵团生活题材电视剧《花儿与远方》正在安徽和山东卫视热播。蒋雯丽以往在荧屏上塑造的形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女人味十足,而此次饰演的郝玉兰却完全不同,成了一个快人快语,形象“粗糙”的山东大嫂——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山东女兵“领头雁”郝玉兰,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报名去新疆,担负起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重任,在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建立起一个新的家园。

现如今市场上的大IP剧或者明星云集的“注水剧”层出不穷,像《花儿与远方》这种踏实质朴的年代剧非常稀有,顶着压力拍这样一部剧,蒋雯丽不仅角色颠覆,选择也是逆潮流而动。虽然越来越多实力派演员纷纷加入钱多抓眼球的大IP或者网剧中,蒋雯丽目前还没有迈出这一步,在她看来合适的角色、好的剧本才是她更加看重的本质。

“《花儿与远方》不见得是一个吸引所有人的题材,但是对于我来讲,我是觉得它是有意义的。希望有观众爱看,觉得能被牵着看下去,看完对父母这一代、军垦的这一代会有一些不同于以往的认识,我觉得就足够了。”

转型尝试“女汉子” 感受父亲“真汉子”

剧中蒋雯丽一改以前轻声细语、温婉精致的模样,她所饰演的“郝玉兰”嗓门高亢,为人爽快,一头短发又黑又硬,造型也除了军装就是粗布裤子,不论是劳动还是工作都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

蒋雯丽说:“我演每个角色都会调动我自己身上某一个方面,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有各个层面的。”此次饰演郝玉兰,蒋雯丽就调动了自己身上“爷们”的一面。其实蒋雯丽在生活中也几乎不那么大嗓门说话,但是为了饰演“领头雁”郝玉兰,她必须要把直言直语、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特点都展示出来,给观众展现出自己“汉子”的一面。

注重细节的蒋雯丽在剧中经常以“俺”自称,台词动作都非常到位,更是不再像以前剧中喝咖啡吃西餐那样小资情调,而是经常在戏中坐在板凳上生啃大葱、大口咬着煎饼,把山东女兵生活习惯和率真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蒋雯丽接拍《花儿与远方》突破自己饰演山东大嫂的原因之一是源于她的好奇心,渴望尝试一些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人物。“其实演这个戏还有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原因,因为我父亲当时也是援疆兵,在刚解放后成为了一名支援大西北的铁路兵,一去新疆就是十五年。他们整个青春,整个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都在新疆。”蒋雯丽的母亲在这边照顾家庭,她的父亲则一直艰苦奋斗在边疆,所以蒋雯丽看到剧本后很有感触,“我觉得那一代人真的很不容易,所以为了父母这一代,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事情,通过拍摄《花儿与远方》把他们那段不应该被遗忘的历史让更多人熟知,也是借着这个机会让爸爸妈妈他们有机会再回去一次新疆。”

再现当年生活 体验真实艰苦

在拍摄过程中,蒋雯丽把父母接到新疆待了很长时间,带着他们把剧组搭建的拍摄现场整个都看了个遍。由于剧组场景进行了最高程度的真实还原,她父母看到之后特别激动,一下就让他们想起当年在新疆的生活经历。尤其是因为新疆自然地理环境的原因没有办法盖房子,只能挖出一个坑,上面弄个顶,里面是大通铺,这就是当时官兵们住的地窝子。由于资源紧缺,没有那么多地窝子,所以新婚夫妻只能轮流去“公共洞房”成亲。

该剧是依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蒋雯丽所饰演的郝玉兰因当时情况紧急、条件不允许,直接在操场上生孩子情景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情况在当时很普遍,因为新疆实在是太大了,孕妇来不及去医院,在哪里干活就在哪里生吧。就直接生在地里、生在车上。这些都是真实的,剧里本来是生在豆子地里,但因为季节的原因,豆子地各个方面不太能实现,后来导演就改成了生在操场上。”

拍摄地地理环境恶劣,尤其是连天的沙尘暴,给拍摄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每天一张开嘴,满嘴都是沙子,开口还没说话呢,一嘴的沙子、一嘴的土就进来了。”蒋雯丽对新疆艰苦的拍摄环境印象深刻,她也和自己曾经在新疆当兵的父亲交流经验。她父亲给她讲述了当年他们在新疆,一阵风刮过,把绿色的车皮变成了红色,就只剩下防锈漆了。如今风沙没有以前那么恐怖了,但还是给拍摄造成了不小的阻碍。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杨文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