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面网售 故宫取消现场售票

2017-10-11 08: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面网售 故宫取消现场售票

在92岁生日这天,故宫取消了现场售票,正式推行全网络售票。昨天(10日),故宫的售票窗口全部取消,但为了照顾无线上支付能力的观众,部分服务窗口依然保留。

7年渐进 全网售票终成现实

以为观众提供舒适、安全的参观体验环境,有效防范踩踏事故发生为根本目标,早在2011年9月25日,故宫博物院开始尝试网络预售门票,当日门票预订仅有区区287票。2011年全年网络售票仅为1.68%。2011年至2014年,全年网络售票都在2%左右。2015年6月13日,是故宫博物院试行限流8万人次和实名制售票的第一天,全天参观人数近5万,其中网络预售门票数量7506人次。

2015年全年网络售票为17.33%,2016年全年网络售票增长至41.14%。2017年7月1日,故宫博物院全面推进网络售票,开放网售当日票和现场手机扫码购票,2017年8月实现网售占比77%。2017年10月2日,首次实现全部网上售票。

故宫博物院通过推进实施“网络实名制售票”、“ 每日限流8万人次”、“ 扩大开放分流观众”,以及在展览和文化创意领域的不断推陈,逐步提升博物馆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暑期和国庆节长假期间,故宫博物院对全网售票各项措施进行了试验性的全面检测和实践,均取得了初步实质性成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随着上述举措的施行,故宫全年的观众数量不降反升,2016年首次突破1600万人次,实现了观众流量的“削峰填谷”,表现为淡季不淡,旺季不挤,保证了观众的参观质量。

计划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

单霁翔院长还表示,未来故宫博物院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计划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届时观众可以选择当天的某个具体时段入院,避免出现“上午门庭若市,下午门可罗雀”的场面,给观众营造更加美好的文化空间和参观体验。因全网售票而面临“闲置”的端门售票区将以“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为宗旨,探索以适当形式继续服务于广大观众和社会公众。

单霁翔院长进一步介绍,实施全网售票及限流分流以来,故宫博物院的参观接待秩序改善情况非常明显。最大好处是降低了观众参观等候时长,提升了观众参观舒适度。目前每日有15000-20000名观众,在网络售票未售罄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现场手机扫描二维码购买当日门票,该数量相当于开放30个售票窗口高峰时段两个小时的售票工作量,大大减少了观众整体购票的等候时间。网售过程基本实现了观众无滞留,人均购票等候时间由原先的15分钟,降低至仅有从端门步行至午门检票区的5分钟左右。

为无线上支付能力观众提供代客下单服务

与此同时,网络购票也采用了“人性化”的服务方式,对不熟悉网络操作的观众提供购票服务的窗口,主要负责帮助所有外籍观众和部分没有线上支付能力的观众代客下单。以10月7日为例,试行全网络售票参观后,当日综合服务窗口共接待观众1313人次,低于预警数量,说明广大观众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大大高于故宫博物院的预期。

原先由于现场售票窗口的存在,观众不得不一早来到现场抢购门票,这就造成了每日刚开门时的观众高峰,在实现全网络售票措施后,观众可以更自主地安排自己的行程计划,故宫博物院在接待观众数量有所增长的情况下,也能保持观众入院秩序趋于平稳。尤其是下午时段观众增加较为明显。

同时,因为端门售票区不再出现观众购票的队伍,黄牛、黑导游、不法商贩失去招揽对象,而无法揽客兜售,故这一区域的不法现象也几近绝迹,这是全网络售票措施带来的一项意料之外的好处。

贴士

哪些观众可享受“代客下单”服务

据介绍,接受综合服务的人群,即没有线上支付能力的人群,该部分人群主要由老人、外国人、部分因特殊原因不能线上购票的观众组成,其中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有:1.没有线上支付手段;2.不了解全网络售票政策;3.手机没有电;4.没带手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