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建院92年 售票处摘牌退役

2017-10-11 08: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网络售票降低观众等候时长 让黄牛和不法商贩无迹可寻

10月10日中午,伴随着淅淅沥沥的秋雨,故宫博物院售票处的牌匾被摘下,30个售票窗口关闭。建院92年来实行的实体票成为历史,故宫正式开启全网售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翻过挂在脖子上的工作证,背面是一个二维码。他说:“售票窗口关闭后,我们给每一名员工增加二维码,观众‘扫一扫’就可以快速进入网上售票平台。同时,故宫提供现场代客下单等服务。在有票的前提下,绝不会让观众因不会操作而进不了宫门。”

购网票5分钟就能入宫门

2011年9月25日,故宫开始尝试网络预售门票,当日门票预订仅有287张票。当年全年网络售票仅占1.68%。

今年7月1日,故宫全面推进网络售票,开放网售当日票和现场手机扫码购票。8月,故宫实现网售占比77%。本月2日,故宫首次实现8万张当日参观门票全部通过网络售出。

故宫花了6年时间,培养起观众网上预订门票的习惯。观众和博物院同时尝到了甜头。举个例子,网上售票降低了观众参观等候时长,提升了故宫整体环境,黄牛、黑导游、不法商贩无迹可寻。目前,故宫每日有1.5万至2万名观众,在网络售票未售罄的情况下,通过现场手机扫描二维码购买当日门票,该数量相当于开放30个售票窗口高峰时段两个小时的售票工作量。“网售过程基本实现了观众无滞留,人均购票等候时间由原先的15分钟,降低至5分钟左右。”单霁翔说。

故宫售票系统启用“双保险”

“为了开启全网售票,故宫做了很多准备。”单霁翔透露,“最关键的是提升售检票系统硬件设施抗风险性,目前已经完成了双线路冗余改造,并针对性地设计了新型验票设备。”

这套系统进行了最高级的负载均衡配置,还进行了大量压力测试。“对用户登录、事务提交、业务操作、支付、退款、安全退出等全业务链条,都会进行测试。目前,故宫售检票系统能够承受常量负载2000用户链接。”

故宫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培训。每个人都可以熟练帮助有需要的观众按需“网购”。昨日,首批二维码引导牌和5处现场票务咨询台已经在端门地区落户。每个咨询台都有两三名票务服务人员和一两名安全保卫人员,人人都有二维码,都能提供咨询和协助服务。

现场设“代客下单”窗口

售票处关门,综合服务窗口无缝对接,专门接待没有线上支付能力的观众。该部分人群主要是老人、外国游客以及部分因手机没电、没带手机等原因不能线上购票的观众。“窗口提供代客下单服务。”单霁翔明确,今后还将继续细化分析该部分观众组成,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目前,综合服务窗口开了6扇窗。提供网售门票发票开具及打印嘉宾门票窗口2个、代客下单窗口4个。

随着全网售票推行,故宫日均观众流量有望趋于平稳。“原先现场售票,观众会一早来抢门票,会出现刚开门时观众排长队现象。未来,这种情况将得到缓解。”单霁翔介绍,也会考虑一些特殊因素,比如当日8万张门票已经售出,但持当日离京机票和火车票的观众,在客流量不饱和的前提下,也会允许他们购票参观。

端门售票区将变展区

端门售票区今后将变身展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的游客,有四成选择进入王府井区域,六成进入故宫参观。未来,在景区未开门前,他们可以先到这里看有关故宫的影片,进行简单参观。”单霁翔说,“具体展示什么需要广泛征求意见。”

另外,故宫明年将试行分时段售票,观众可以选择当天的某个具体时段入院,避免出现“上午门庭若市,下午门可罗雀”的场面。一些有影响力的重要展览,将按照展厅试行“分时段预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