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二十四节气形象标识 快活得像个孩子

2017-10-10 08:49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二十四节气形象标识 快活得像个孩子

说起二十四节气,你会想起什么?是“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的节气歌,还是“小暑吃黍,大暑吃谷”的民谚。想象一下,如果二十四节气有了自己的形象化标识,会是什么样子?

作为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获奖作品于近日在中华世纪坛发布。在两千多份参赛作品中,专家评审委员会经过初评与复评,最终评选出专业组一二三等奖以及青少年组最佳设计奖、最佳画面奖等奖项。

设计师简山设计的二十四节气标识,获得了专业组一等奖。简山的设计以传统水墨画为表现风格,用穿着汉服的孩子来诠释。他的设计理念是:节气之气存乎天地之间,与天地并生,与万物为一,无所不包又无处不在。其大可比山川日月,其小可如芥子露珠,上可飞腾拢日,下可沉入山河地下。不同于其他参赛者对于节气现象或习俗的描绘,简山采用的是拟人手法,将节气的二十四种变化形态比作孩子活泼可爱的一天,从早起与自然万物的戏耍,到晚归沉睡于天地之间,形态可掬,易于辨识。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独创的文化遗产,综合了天文、物候、农业气象的经验,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今年6月,北京国际设计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以期通过现代设计的手段,将“无形的文化遗产”转化为一套表达核心文化内涵、符合现代传播规律的文化符号系统。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敏说:“二十四节气本身就充满了诗的意味和设计感,其背后是厚重的文化智慧。此次活动是以创意推动传统文化发展,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推广。”

明年2月,主办方将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优秀作品国际展示与交流。“走出国门,让世界看我东方少年”,每一份作品,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中华使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

北京国际设计周还联合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中华世纪坛等,发起成立了“二十四节气品牌联盟”。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表示,联盟将致力于提高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准化、品牌化和IP化运营水平,高标准、高起点地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以创意设计为手段,通过“应用”的方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传承,并通过融入现代生活,使其在当今社会文化生活中重新绽放出新的生机。

也许有人会问,节气在现代社会还有用吗?我们可以在烈日炎炎中吹着空调,也能在寒冬腊月里吃着反季节的热带水果。从秦汉年间流传至今的节气文化,在今天似乎沦为了日历上的附注?

对此,“二十四节气申遗大使”、央视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说,节气未必能那样严谨地指导你哪天该开空调、什么季节该吃什么水果,但它是认识自然的一个法门。在非自然条件下的现代生活,我们更需要去追溯一下自然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它是一种有趣,未必是有用”。

节气申遗成功固然是好,但更重要的是继承和发展。“消费也是传承。”宋英杰认为,无论是开发相关产品,还是一些艺人在微博上简单地提及节气的三候,殊途同归,都使得大家对节气更感兴趣,觉得更熟悉亲切。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林英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