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武侠作家温瑞安:IP过剩后要学会如何育新

2017-10-10 08:46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武侠作家温瑞安:IP过剩后要学会如何育新

随着IP热的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武侠经典被挖掘开发,进行影视化。眼下,超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的经典武侠小说《白衣方振眉》也将被改编成电视剧,首次亮相荧屏。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温瑞安表示自己其实一直对影视化改编持有很高的宽容度,他反对改编照搬原著,但不能违背原著精神,而他眼中的侠义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改编不违背原著精神就好

温瑞安被誉为“武侠四大宗师”之一,而且是唯一仍活跃在文坛与影视圈、被誉为“奇侠”的人物,其创作的《四大名铺》系列等作品曾被多次影视化,但另一部经典之作《白衣方振眉》却从来没有被拍成电视剧。在温瑞安眼中,《白衣方振眉》作为区别于传统武侠作品的“新武侠”代表,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所以他轻易不同意放手让人改编这部作品。因为经典武侠小说影视化的例子不少,也有不少“毁原著”的。

作为原著作者,温瑞安承认虽然自己也有过“毁原著”的痛苦经历,但他一直对于影视化改编持有很高的宽容度。“大家知道我是很注重版权的,而且我已经是66岁的人了,他们以为我想法比较保守。”但温瑞安笑称这是江湖上的一个小误会。“我其实怕他们不够了解九零后到九五后这帮人的想法,也担心在改编上太过迁就原著反而失去原著的真正意义,所以如果你完全根据原来的方式再复制一次的话其实我并不高兴。”除了写小说,温瑞安其实也是影视改编的高手,所以他深谙两者的区别。“我知道文字写成小说跟拍成影像是两回事,所以如果他们能够把它好好地转化,这是我所鼓励的,我反对完全照字搬上荧屏。但是改得乱七八糟,或者拍的完全不是我书里的东西,这反而是我不乐意看到的。应该有的改编可以有,但是不要违反我原著的精神就好了。”

男主会选择有演技的“鲜肉”

《白衣方振眉》的电视剧项目宣布正式启动,女主角也敲定了由黄圣依出演。尽管还未看到最终的呈现,但温瑞安对黄圣依的整体气质是满意的。“看过我作品的读者都知道我是比较注重女主角的,而我的女性读者确实比男性读者多,而九零后和九五后还比八零后多。黄圣依本身比较娇柔柔弱,样子有点古典,可是五官的棱角又有一点现代的感觉。所以她现代与古典交融的这种美如果在武侠上用得好的话,我觉得完全是可塑之才,而且能够担当大器。从我个人来看,我喜欢。”

如今女主角已经尘埃落定,但男主角却迟迟没能确定,被问及心中中意的人选,温瑞安竟然笑着推荐自己。“我本来是想推荐我自己的,但是我觉得如果是四十年前还可以做这种事。目前我只能够说还是想找比较鲜肉一点的,但是要有演技的鲜肉。”之所以要强调“演技”,因为温瑞安认为所谓的鲜肉和当红演员都很容易昙花一现,“流量大消费大,但是过两三年就会忘了他了。如果说他们在急流里面抓住的东西是一条鱼,这条鱼其实就是他们的收获,这个收获就是他们演技得到肯定,那么他们就会久远了。可是现在很多鲜肉红到现在,通常不给你演技,一般片酬越高越没演技,他只给你一张脸孔然后你自己P上去。但很多鲜肉不要看不起他们,他们不但英俊潇洒,而且的确也有潜力,只不过靠脸孔靠久了之后他们忘了演技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的演技发掘出来。”

IP过剩后要学会如何培养

已经66岁的温瑞安看上去就像个老顽童,对于工作还抱有满满的激情和动力。因为温瑞安认为,武侠中所倡导的侠义精神永远不过时,它存在于现在,甚至还比以前多,而武侠世界更是可以永世挖掘不尽的瑰宝。他透露在未来的3年以内自己手上会有27部电影、电视剧要启动。“将我的IP放在各个范围,包括网游、动画片等。固然影视剧的剧本我都会看、给建议,而且我会做导演,执导其中两部作品,所以我现在非常忙。未来3年以内,我会让大家看到很多我参与改编的作品面世。”

面对如今持续火热,但备受诟病的IP改编,温瑞安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IP”本身是没问题的,“我们只是没有好好地把这个IP从一棵树做成一片森林而已,是做得不够好,IP是没有问题的。明星IP是有问题的,因为明星IP是IP大于制作能力,制作能力是必须要有一种部署、一种计划,能把这个IP能够做得更好更大,而且能够生根,如果只是以为有IP就可以卖钱,那就不行了。IP是可以创作的,但是不要迷信IP。2014年上海的动漫大会我第一个发言,那时候我说中国还没有建立IP,现在建立了而且过剩了,过剩之后大家要反省怎么去培养IP。”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杜迈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