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叶广芩:希望北京十月文学月给予年轻作家更多关注
2017-10-10 08:44 千龙网

1476326483178

2016年北京十月文学月,京味作家叶广芩参加十月文学院揭牌仪式,并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千龙网记者 闫莉青摄

千龙网讯 10月12日至31日,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为京城读者带来一场文学盛宴。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联合十月文学院约采了9位“十月签约作家”。

叶广芩,生于北京,叶赫那拉家族的一员,1968年分配工作到西安,国家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战争孤儿》《采桑子》《全家福》《青木川》《状元媒》等。

全家福

叶广芩作品《全家福》

希望十月文学月给予年轻一代作家更多关注和支持

记者:10月12日,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就要开幕了,现场会有签约仪式。成为十月文学院签约作家之后,有没有感想?

叶广芩:签约之后,我是有一种责任了,而且是一种压力,我觉得对我来说是种鞭策。你要对十月文学院要负责,要对它有所依靠。而且我觉得文学院对我的支持,确实是等于对一个在外游子的知遇之恩。这是很难得的一种互相的理解和支持,这种支持这种感情我还是很看重的。知遇之恩,你毕竟是一个北京人,你是写北京题材的作家,能有文学院来做你的后盾,就像一个基石托着你,我是不敢想像的。因为你毕竟一个外地作家能够接受到北京的这种厚爱,而且是乡亲们的那种信任,我觉得确实是很感动的。从我来说,这是必定要认认真真地写作来好好地报答感谢的。

记者:您觉得北京十月文学月能否为繁荣北京文学做一份贡献?体现在那些方面?

叶广芩:十月是北京最好的时候,在最好的时节,大家来谈论文学,各种缘分结都结合一起。北京十月文学月能让我们这些作家们有缘分通过这个月互相见一面,能够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谈写作,谈文学,这是在非常烦躁、非常快速的生活中一种很难得的事情。我非常喜欢能够在金秋的时节和自己喜欢的作家朋友们坐在一起,谈论文学。

十月文学月,包括十月文学院,我觉得更大的好处是在于一个北京文学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光扶植了一批作家,而且是扶植了一批读者,引导他们。很多文化讲座、读者见面会,这样势必会影响北京的阅读习惯,以及北京人对于文化文学的理解。

记者:你认为当下文学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又存在着哪些不足?可以选择您关注的问题谈谈。

叶广芩:作为一个普通的作家,只能提点希望。还是希望北京的作家们能够更多地写今天北京的生活,我的不足在于对于今天的北京了解得十分有限,如果能够借助今天在北京生活的作家们的笔反映出今天的北京来,我觉得那就更精彩了,就是一个立体的北京了,是一个从过去到现在一脉相承下来的北京,这点还有待于我们在北京生活作家的努力。

另外一点,我希望十月文学月和十月文学院,对于年轻一代作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多鼓励他们。

叶广芩文集

叶广芩文集(九册盒装)收录小说、散文集、剧作集等

真正爱北京才能写出好作品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促进精品力作生产、推动文学繁荣发展?

叶广芩:首先作家心态得沉下来,不能急功近利、光想着如何去获奖、增加印数等等。还是应该心情沉静,要真正爱北京、喜欢北京、理解北京,我想才能写出精品,写出好的作品。

我也希望我们北京的作协,或者宣传部,或者北京十月文学院,能够给作家,包括一些年轻的作家,创造一些和社会接触、能够潜心写作的机会。比如说,办学期班、不断地举行文学讲座,提高大家的艺术欣赏能力和欣赏水平,也是提高我们整个北京文学文化很重要的方法。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砥砺奋进的五年”,您认为北京文学在这五年有怎样的发展或变化,您认为北京文学如何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叶广芩:我觉得十月杂志确实是做了很大的努力。北京的出版社出版了很多的好书,在全国的出版社里他的水平也是相当可观的,特别是最近几年在发行方面走到国家其它出版社的前面了。我们陕西都很羡慕北京的出版社,都很羡慕那么好的发行团队,那么好的编辑,出版了很多非常有影响的书。

我觉得不光是单纯出书,而是对于作家的知识方面,他们作为出版单位也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比如我的文集,我老怕他们赔钱,我老问编辑你们没赔吧?要是卖不出去让你们多为难了。现在出文集谁买呀?但是他们就给你出,因为他们觉得你是北京的、写北京的一个作家,我们应该支持你。这种感觉,和读者、作者的这种默契,确实是非常让我们这些作家感动的。

十月文艺出版社也组织了自己的粉丝,每当有什么活动,粉丝们自己都来了,参加活动。这是一个出版社在前几年所没有过的经历,也是没有做的事情,当然那时候还没有互联网。但是你看今天的互联网多丰富,他们充分地利用了、抓住了这个机遇,让他们的出版更加的活跃起来,这也是与时俱进的非常得体的做法。

记者:请您为十月文学月送上一句祝福。

叶广芩:希望北京十月文学月能够和北京的十月一样,金光灿烂,惠风和畅。(整理/张嘉玉)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