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浓浓故乡情 210场地方戏唱响戏曲文化周
2017-09-30 09:4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孙梦圆)9月29日,以“中国梦 ·中华魂 · 戏曲情“为主题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式亮相北京园博园。作为本次戏曲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210场以“乡音·乡情·乡韵·乡味”为主题的地方戏,在北京园、江苏园、晋中园、福建园、广东园、石家庄园、西安园、合肥园、郑州园、重庆园十大地方展园分别演出。

地方戏曲是地方文化的代表,为了参加此次戏曲文化周,各地方院团精心筹备,在清秀雅致的园林中,由专业演员为观众奉上别开生面的表演。千龙网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出涵盖京剧、北京曲剧、昆曲、评剧、豫剧、黄梅戏等10余种传统戏曲。每个地方园每天演出三场,上午一场(11:30-12:15),下午两场(13:30-14:15、15:00-15:45),戏曲周期间共演出210场。夜场演出时间为9月29日、10月1日至5日晚上19点30分,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分别上演北京曲剧《黄叶红楼》、京剧《金玉奴》、昆曲《牡丹亭》和闽剧《碧玉簪》,每晚各一场,每场75分钟。

重拾传统 百年闽剧新人唱

9月29日,以“中国梦 ·中华魂 · 戏曲情“为主题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式亮相北京园博园。图为闽剧演员在后台换装穿衣。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9月29日,以“中国梦 ·中华魂 · 戏曲情“为主题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式亮相北京园博园。图为闽剧演员表演闽剧小调《满园春》。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道白的传统戏曲剧种,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曲调、音乐、唱段都极具地方色彩。从9月29日起,到10月6日,在园博园的闽园,福州闽剧园带来了多个传统剧目,观众可以一饱耳福。福州闽剧院张副院长说:“这次戏曲周,剧院带来了一出大戏《碧玉簪》,和十多出折子戏,日场演的都是折子戏,夜场会演出大戏。在演出剧目选择上,以传统折子戏为主,无论从唱腔、音乐、表演形式,都尽量避免跟别的剧种雷同,目的是让观众在闽园中明显感受到闽剧的不同之处。”记者注意到,演员年纪都不大,唱起戏来却一板一眼、个个专业。“我们整个演出团队有53个人,演员都是青年队伍,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也就40出头。对年轻演员来说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张副院长说。

改良服饰 素衣演绎粤剧情

9月29日,以“中国梦 ·中华魂 · 戏曲情“为主题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式亮相北京园博园。图为粤剧演员演唱《痴梦》。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在湖光山色的映衬下,岭南园里四处荡漾着粤剧歌声。据珠海市粤剧团负责人杨先生介绍,此次参加戏曲文化周,剧团带来了两个经典剧目《痴梦》和《七月七日长生殿》,均来自于粤剧《唐明皇与杨贵妃》。为了更好的配合演出,剧团特意在服装上加以改良。“我们之前都是黄袍马褂,但这次在园子里演出,穿的太鲜艳反而会显得俗气,于是我们把戏服做成了白色,和自然更贴近,观众看起来也会舒服很多。”

粤剧是流行于岭南地区的广东传统戏,作为南戏的衍生剧种,北方人对它知之甚少。杨先生说:“这次展演非常有意义,能把我们广东传统粤剧带到北方,给首都人民表演,增加了我们粤剧的认知度。”

与时俱进 评剧经典新唱腔

9月29日,以“中国梦 ·中华魂 · 戏曲情“为主题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式亮相北京园博园。图为评剧演员表演《水冰心抗婚》选段。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9月29日,以“中国梦 ·中华魂 · 戏曲情“为主题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式亮相北京园博园。图为演出间歇工作人员帮演员整理着装。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曾被认为是“中国第二大剧种”的评剧,一直是北方人喜闻乐见的剧种。这次戏曲文化周期间,中国评剧院的数十位演员在石家庄园里用现代唱腔演绎评剧经典折子戏。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为了这次展演,中国评剧院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组织骨干演员排戏,来之前又连续排练了两天,戏曲周期间,评剧院安排了《包公赔情》《水冰心抗婚》《杨八姐游春》等评剧折子戏。演员杜建告诉记者,虽然演出的都是评剧经典,但表演时也会做一些细节的改变,比如唱腔、音乐等,“我们院建院方针就是以演现代戏为主,同时上演新编历史剧和经过整理的优秀传统戏,戏剧的演法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要与时俱进才行。”

据悉,作为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文化惠民活动,本次戏曲文化周内容丰富多彩,除园博园门票外,不另行售票,观众正常购票入园即可体验所有项目。地方园地方戏夜场实景演出因场地有限,需要市民朋友于9月26日起在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网站提前预约,凭预约券入场。详情请关注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网站(http://zgxqwh.bjft.gov.cn)、北京园博园官方网站(http://www.gardenexpo-park.com)和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微信“戏曲中国”。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梦圆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