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民国名伶献“真声” 随你“点唱”
2017-09-30 09:0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纪敬)锣鼓喧天,奏响国粹乡音,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了。走进中国园林博物馆则是另一番天地,“国剧传承 尽显风采——丰台区档案馆馆藏京剧史料展”在一片金桂飘香中展卷舒颜。

9月29日,“国剧传承 尽显风采——丰台区档案馆馆藏京剧史料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200年·尽览京剧 发展历程

作为集图片、文字、视频、音频于一体的专题京剧展,包括民国时期戏曲影像资料、名家剧照、花名册等。丰台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向千龙网记者介绍,展览选用丰台区档案馆的馆藏史料,以人物为主线,分五个阶段介绍自清代同治、光绪时期京剧崛起,到1990年徽班进京二百周年以来京剧艺术的发展历程。


画家王森先生绘制的长卷图画《中国京剧名家谱》。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30位·名伶装扮 重温梨园

特别提到了馆藏《中国京剧名家谱》图画,是由画家王森先生绘制的长卷。全卷采用工笔重彩的形式展现自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到上世纪60年代,130位中国京剧最有代表性的名伶,以他们代表剧中的人物剧装扮相,图画背面对应着人物介绍,各个栩栩如生,风韵犹存。


本展精选30个不同时期不同行当的唱段,供参观者自主选听、学唱。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30个·名唱荟萃 自主选听

记者发现,现场还有一个音频剧目自主选听的设备,精选了30个不同时期不同行当的唱段,皆出自《中国京剧有声大考》。谭鑫培、孙菊仙、王瑶卿、余叔岩、梅兰芳等名家逐一“亮嗓”,观众可以随意“点唱”。

《中国京剧有声大考》音像制品是由戏曲研究专家鲁青捐赠给丰台区档案馆,精选了自1910年至1990年中国有音乐技术设备以来,120位杰出的唱工演员的精彩唱段,其中生、旦、净、丑齐全,唱白兼备,足以代表中国京剧声乐艺术的最高境界。


9月29日,“国剧传承 尽显风采——丰台区档案馆馆藏京剧史料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0部·经典名剧 自助阅读

还有丰台区档案馆收集的英文古籍善本《中国戏典》图书,由塞西莉编著1937年出版。此书介绍了中国京剧的历史、场景、服装、道具、脸谱、唱念做打等各项内容,同时收录了《花田错》《八义图》《天仙配》等50部经典名剧,91幅京剧名伶的肖像照、戏装剧照,以触摸屏的形式进行自助阅读。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配合展览的电子互动设备则保留至10月9日。


戏曲中的脸谱,主要指净的面部绘画。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936年,北京《立言报》举行公开投票选举,选出当时尚在科班或尚未满师的京剧旦角李世芳、张君秋、毛世来、宋德珠四人为“四大童伶”。1940年,在四大名旦的影响下,再次选举上述四人为“四小名旦”。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