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园博园变身戏曲小镇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
2017-09-29 16:4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70929163056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千龙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张嘉玉)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10月1日至6日,北京园博园将变身梦幻戏曲小镇,京剧、北京曲剧、昆曲、评剧、豫剧、黄梅戏等近20个剧种228场演出连番上演,地方园上演原汁原味地方戏,王丽京、盛国生、卢雪文等国家一级演员倾情演出。此外,戏曲花车还将与你擦身而过,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战况激烈,亲子儿童戏曲让孩子邂逅国粹……

2017 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包括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地方园地方戏演出、花车巡游、亲子剧场、戏曲市集、非遗展示等活动,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网站、微信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承建运维。

微信图片_20170929163043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160位来自北京市十二中学的学生共同诵读《传承谣》。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直击开幕式现场

花车巡演点燃戏迷热情

一曲《传承谣》拉开了戏曲文化周的序幕,来自北京市十二中学的160位中学生共同诵读《传承谣》,展示了戏曲艺术传承的魅力。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55位戏曲演员表演舞蹈《锦绣梨园》,展现了盛世梨园蓬勃红火、后继有人的喜人局面。随后翟墨、张建峰、窦晓璇、王赢政四位戏曲名家联袂演唱《同圆中国梦》,以声传情、表演精湛。

开幕式“重头戏”中国戏曲主题花车巡游首秀将活动推向高潮。花车巡游由十辆大型主题花车形成“一剧一景一行当”的流动舞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净、旦、丑、生四大戏曲行当花车。净角花车《粉墨人生》以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姜维的“霸气威猛”作为主视觉形象;旦角花车《云鬓珠花》,巧妙运用旦角妆容、服饰、头饰等元素装点花车;丑角花车《嬉笑春秋》以《七品芝麻官》中丑角“唐成”为主体形象,憨态可掬;生角花车《侠肝义胆》以骁勇善战的“赵云”为原型,展现其威风凛凛的英雄气概。紧着跟每辆花车,花脸·变脸、戏曲人物模特秀·水袖舞蹈、移动小丑秀·戏曲人偶以及大武生群像秀等戏曲艺术表演连番上演。

随后,富有意境的经典名剧花车,再现京剧《失空斩》、豫剧《花木兰》、评剧《花为媒》、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女驸马》经典场景。与花车一同展演的,还有名曲选段演唱,优美的唱腔与移动的花车形成一景,彰显中国戏曲文化独特的魅力。

与以往的花车巡游不同,今年国庆期间花车巡游表演加入了以中东欧16国异域特色为主题的花车《梦之帆》,象征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活动规模庞大,组委会还邀请到来自京津冀等全国近十个省市的地方戏种及民间花会参与花车巡演表演,包括北京延庆竹马、天津杨柳青年画娃娃舞蹈队、河北省昌黎地秧歌、广东省梅州采茶戏等。此外还有中东欧16国充满异域风情的特色歌舞加盟,为大家带来各国舞蹈盛装表演。

微信图片_20170929163120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重头戏”中国戏曲主题花车巡游首秀。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好戏连台

210余场演出 地方园开唱地方戏

地方园地方戏以“乡音·乡情·乡韵·乡味”为主题,近20个剧种的228场演出,将在北京园、江苏园、晋中园等10个地方展园接力上演。京剧、北京曲剧、昆曲、评剧、豫剧、黄梅戏等十几种地方剧种在北京园博园同场演出。王丽京、盛国生、卢雪文等国家一级演员将倾情演出,为京城市民奉上精彩的戏曲表演。

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北京市曲剧团,将在北京园上演北京曲剧知名剧目《黄叶红楼》,倾诉红楼百年未了情。名角荟萃、流派纷呈的北京京剧院将演出《金玉奴》选段。建院60余年的中国评剧院将演唱《包公赔情》《张羽煮海》等剧选段。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铿锵大气的豫剧,由商丘市睢阳区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担纲演出。还有西安易俗社将为观众带来有“百戏之祖”美誉的秦腔,富平县阿宫剧团带来源自秦代、距今有2400多年历史的阿宫腔。

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10月1日至5日晚19点30分,将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组织实景戏曲演出,依托各具地方特色的园林景观,运用灯光舞美,演出北京曲剧《黄叶红楼》、京剧《金玉奴》、闽剧《碧玉簪》等,每晚各1场,每场约75分钟,让观众感受传统戏曲的唯美与精致,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除了在地方展园开唱地方戏,戏曲周期间,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总决赛将在园博园上演。从海内外近万名京剧票友中脱颖而出的90名票友将在园博园展开最后的角逐,共同演绎京剧国粹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170929163034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文化周戏曲市集。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品鉴互动

戏曲之韵溢满园博园

戏曲文化周期间,“国剧传承 尽显风采”主题展将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其中,《京剧史料展》《中国京剧名家谱》图画长卷等展览展现国剧魅力。依文·中国手工坊将在园内举办传统手工艺及戏曲文化展,百年绣梦和梨园春色得以相遇。

作为特别板块,中东欧国家艺术嘉年华异域风情浓厚,来自11个国家的14个艺术团体将带来民族舞蹈、弦乐演奏、儿童剧等表演。

戏曲文化周设置了“匠心筑梦·记忆非遗”静态展示、“巧夺天工·扮靓非遗”互动体验、“精绝技艺·活力非遗”户外展演等互动体验项目,以故事性贯穿演出,在互动体验中,引导观众近距离感知非遗文化。

温馨提示:

喜爱看地方戏的市民请关注:戏曲文化周将在北京园、江苏园、晋中园、福建园、广东园、石家庄园、西安园、合肥园、郑州园、重庆园十大地方展园进行地方剧种演出,每场30-45分钟,每天3场,上午1场,下午2场。地方园地方戏夜场演出因场地有限,需要市民朋友在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网站预约,凭预约券入场。

喜爱看大型儿童神话京剧《青石山传奇》的市民请关注:《青石山传奇》将在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亲子戏剧场连续5天上演。市民可登录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网站进行预约,以家庭为单位,每人限预约3张,每天限200个家庭线上预约现场观看。每天凭预约券入场。演出时间为10月1日至5日每天13:00—16:00。

喜爱看戏曲主题花车巡游的市民请关注:9月29日开幕式之后,花车巡游将于戏曲周期间常态表演,10月1日至6日每天两场,分别是9:30-10:40 、16:00-17:10。

关于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更多精彩看点,请关注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网站(http://zgxqwh.bjft.gov.cn)、官方微信公众号“戏曲中国”、“北京丰台”。作为一项文化惠民活动,除园博园普通门票外,不再另行售票。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由于园博园周边停车位有限,建议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前往。公交391、574、565路到园博园站,或地铁14号线到园博园站,转乘专55路、994路到园博园3号门下车。 

微信图片_20170929163051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微信图片_20170929163104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微信图片_20170929163110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重头戏”中国戏曲主题花车巡游首秀。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微信图片_20170929163101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重头戏”中国戏曲主题花车巡游首秀。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责任编辑:邱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