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建文物源远流长 京津冀古村落展在京开幕

2017-09-26 15:1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 孙梦圆)2017年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制作的“中华古村落——京津冀风情”展览在北京先农坛具装殿开幕。据悉,此次展览从2016年开始筹备,目的是为了通过系统解读传统建筑类型,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更好地肩负起保护、弘扬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神圣使命。

2017年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制作的“中华古村落——京津冀风情”展览在北京先农坛具装殿开幕。图为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书记于永泉在开幕式上致辞。千龙网记者孙梦圆摄

古村落是中国农耕文明和古代建筑文化的宝库,是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庭起源和繁衍发展的重要实证。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书记于永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地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这里的古村落既有文化与地域的趋同,又富人文和环境的迥异。在京津冀发展战略中,古村落被迅速纳入文化发展的伟大进程中来,制作这样一个展览就是为了告诉人们曾经寂静的乡村岁月在新的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探讨传统古村落文化在新时代将如何发挥资源优势走出一条持续发展的道路。另外,在筹备展览过程中,工作人员深深感受到燕赵大地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气息,远非一个展览可以涵盖。因此,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还将以京津冀为辐射圈,扩大展览范围,陆续推出“中华古建”系列专题展览,深入、广泛地展示京津冀地区的历史人文情怀,为公众奉上更精彩的展览和活动。

2017年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制作的“中华古村落——京津冀风情”展览在北京先农坛具装殿开幕。图为北京爨底下村落模型。

2017年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制作的“中华古村落——京津冀风情”展览在北京先农坛具装殿开幕。图为河北省英谈村浮雕。千龙网记者孙梦圆摄

2017年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制作的“中华古村落——京津冀风情”展览在北京先农坛具装殿开幕。图为观众在展板前驻足参观。千龙网记者孙梦圆摄

2017年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制作的“中华古村落——京津冀风情”展览在北京先农坛具装殿开幕。千龙网记者孙梦圆摄

馆内讲解员李洁向记者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京津冀地区古建筑40余座,展厅通过3个圆弧设计将展览分为3个部分,包括守望相助——古村落的形成、风情百态——古村落主要建筑发展组成、乡愁·希望——古村落发展,通过图片、视频、模型等形式对京津冀地区现存古村落进行了较系统的梳理和展示。此外,展厅还特别设置了观众互动区域,观众可以通过技师指导,现场制作拓片。整个展览将带领观众领略蕴含在京津冀古村落中的历史文化内涵。今年75岁的于敖告诉记者,他本人对古建筑非常感兴趣,已经走遍了京津冀地区所有古村落,最难忘的是天津杨柳青镇,可惜这次展览没有展出太多。不过像这样的展览非常有科普意义,他会带孙子再来看一遍,给孩子一点文化熏陶,同时也希望这样的展览可以多办几次。

据悉,“中华古村落——京津冀风情”展览自2017年9月到2018年7月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具装殿展出,展览不另收门票,观众可凭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门票进行参观。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孙梦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