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深夜书店”为文化坚守

2017-09-26 08:20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雁翅楼中国书店24小时“不打烊”

深夜北京,地安门内大街一侧门匾上金色的“中国书店”显得尤为醒目,每天夜里雁翅楼中国书店店内都这般灯火通明,迎来送往着各种各样的读者。作为一家24小时书店,从2015年7月20日起,雁翅楼便一直陪伴着读者、市民度过了无数个美好的文化之夜。

80后痴迷正能量工作

洛飏是店内一位80后收银员。每次上班,她都要提早十分钟到岗。接班,点款,划考勤,登记有关安全巡查记录后,开启自己12小时的日常工作。码书、订货、打扫卫生、打扫厕所……是洛飏每日必不可少的工作程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洛飏已不记得自己做过多少次的图书整理工作,她乐在其中。

洛飏说:“我对传统文化、国学知识特别感兴趣,大学毕业以后我就选择来中国书店工作,一干就是十年。能将自己的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于我而言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洛飏还告诉记者, 自己原本是学管理的,后来研习了中文。在书店日常工作中,她通过研究店内版本,开始体会读者的阅读需求,也加强了她和读者间的交流。“只要有读者,我的工作就有意义”。

洛飏发现,晚上十点后一般是固定读者,有专门沉迷于文学的、也有向往饮食文化的厨师,还有一些研究性的学者。

对传统文化的坚守

2015年7月20日,西城区政府与中国书店联合倾力打造的“中国书店北京雁翅楼店”是中国书店旗下首家“不打烊”书店,也是北京市属第一家国有24小时店。总经理于华刚从小在东琉璃厂长大,1976年成为中国书店的一名员工。

“我是拜师学艺,从跟随专家学习专业知识到管理书店已经有42年的时间。”于华刚说,“受电商平台的冲击,很多书店选择了改行或者跨界,但中国书店依然在坚守。我们做过统计,十个人进来,有一两个买书的就不错了,这一个人进门翻十几本书,能买一两本就不错了。但是读者在这里待一两个小时,选书、看书的过程中,其实就是丰富自己文化知识,享受文化熏陶的过程。从这个角度讲,中国书店更注重能带给读者在书店中有所得,享受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到正能量,这就够了。”

谈及雁翅楼中国书店近两年的运营过程,于华刚坦言,书店大部分读者都是周边社区居民,很多家长经常带着孩子到这里,言传身教让孩子体验读书的乐趣。为此,他们经过严格筛选,专门为孩子准备了不同的儿童读物。绘本集、童话故事、世界名著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很多孩子经常缠着父母读书、买书,他们坐在一起阅读的身影,抱着书回家的背影都十分温馨。

为读者提供心灵归宿

“中国书店24小时店是一个心灵徜徉的空间”。在店里,文化工作者丁文辉点了一杯热茶,挑了一本老舍的《猫城记》坐在免费阅读区一角。他很感慨,在热闹的什刹海边上有这么一个提供阅读的空间实属很难得。“我认为北京要成为文化之都,文化建设需要信仰和坚守,中国书店就是这样的一个坚守者。”

坐在阅读区最后一排的学生是一位00后。与其他读者不同,她身边放有一个便携式的笔记本电脑。她说,“每个周末我都会来书店看书学习,虽然我是00后,但在阅读过程中我依然喜欢看纸质版图书。这样的方式可以让我更加安静。而此时的电脑只是配角,用于查询等辅助工作。”

谈及营业员在工作上的坚守,丁文辉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作为消费者,我感觉书店营业员素质相对较高,而且服务、想法都十分周到。他们为北京城的深夜保留了一份书香,一束灯光,他们的付出是灯火未明时的一种心灵安慰。”他也建议,营业员可以把更多的经历放到书的本身,用传媒人的视觉,为读者推荐好书和举办有意义的活动,让读者能在享受丰富阅读的同时,感受到北京丰富的公共文化。

将打造数字视觉天地

于华刚告诉记者,雁翅楼24小时店依然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坚持并发扬中国书店在文史、古籍、艺术图书经营方面的优势。

“我们提倡阅读场地是想要满足读者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与一些图书馆和博物馆相比,24小时的时间延展是我们的优势,当下所提倡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正能量,在古书中就可以找到很多有关的言辞,就能够修身养性。中国书店24小时点就是为深夜的孤独者提供了一份精神食粮。”

于华刚说,中国书店已经走过65年,在全国古籍书店处于领军地位,我们自信在坚守传统、国学以及文史哲艺术的同时,为读者提供线上阅读、线上订阅、线上购买及线上体验平台。未来书店还将利用二楼的空间开展数字文化,打造数字视觉效果的天地,吸引各方面读者到实体书店内感受阅读体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武祉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