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六百美术作品汇聚北京双年展

2017-09-26 08: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六百美术作品汇聚北京双年展

一场国际视觉盛宴前天起登陆中国美术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2017·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这也是全球迄今为止首个达到一百个参展国家的美术展览,表明了北京双年展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提升。

本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丝路与世界文明”,旨在弘扬丝路精神,提倡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以当代艺术形式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最终共有来自五大洲102个国家的567位艺术家入选,参展作品共计601件。其中,外国(含特展)作品411件,中国作品190件,涵盖当代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其他多媒体作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双年展的主题创作填补了当前大型“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的空白。组委会专门组织国内美术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两件大体量的主题作品:一件是郑百重先生创作的6米长的国画《海上丝路新篇章》,一件是冯路敏等合作的8米长的油画《丝绸之路新篇章》。

北京双年展创建15年来,很多参展艺术家尤其是国际艺术家把自己的参展作品无偿捐赠给主办方。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举办首届北京双年展开始,累积接受世界60多个国家500多位入选艺术家绘画和雕塑类捐赠作品达500余件,约占历届北京双年展展品总数的八分之一,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质量最高、品类最丰富的独一无二的国外当代美术品收藏。

北青报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为方便民众观展,本届双年展特别设置了一些很暖心的环节,比如加大展签尺寸,增加作品说明等中英文导览信息等。为增加展览空间艺术性及互动性,弥补观众观看展览时不能触碰展品的遗憾,特意选取部分有关丝路风光、交通工具、骆驼等内容的作品图像制成休息区凳子的座套,使观众在观看以外还能通过如此“可观可坐”的方式和作品产生奇妙的接触与互动,实际上是将纯粹的不可触碰的学术展品在“现场”进行了装饰性的实用设计转化,拉近观众和作品的距离。

新闻链接

北京双年展logo的阐释

北京双年展的标志由两条笔触似的图形相互啮合构成。右边的笔触显得飘逸、潇洒,象征着美术的浪漫、洒脱,同时也象征东方艺术的独特韵味;左边的笔触则显得规整,代表了西方艺术的严谨、写实。一边洒脱,一边严谨,不仅使整个标志既稳重又富有动感,同时寓意着北京与国际,东方与西方的交流融合,也符合了现代艺术界所提倡的“艺术与科学结合”的大趋势。右边的笔触又似一个“对号”,意为此次展览的正确性。两条笔触又代表了展览两年进行一次。标志的主体颜色为红、黄、蓝,三原色代表着艺术的多姿多彩。同时标志由于采用了渐变的手法,象征着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良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