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城门的美让一个瑞典人写出了传世经典
2017-09-25 10:41 千龙网

9月24日,“百年回望——喜仁龙眼中的北京城墙和城门”展览开幕式暨《北京的城墙和城门》新书发布会举行。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千龙网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 王焕)1924年,瑞典学者喜仁龙在英国伦敦出版了《北京的城墙和城门》(The Walls and Gates of Peking),这本书被视为介绍北京城墙和城门的里程碑式的著作。时隔93年,这本书经过重新设计,以原版相同的超大开本再次出版。

9月24日,“百年回望——喜仁龙眼中的北京城墙和城门”展览开幕式暨《北京的城墙和城门》新书发布会在德胜门箭楼举行,本书译者宋惕冰以及古建筑领域专业人士到场,详细介绍了本书的历史意义及价值。

9月24日,“百年回望——喜仁龙眼中的北京城墙和城门”展览开幕式暨《北京的城墙和城门》新书发布会举行。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百年回望——喜仁龙眼中的北京城墙和城门”展览展出了70多幅北京城墙和城门的老照片,以及部分测绘图,向观众展现出了一幅20世纪20年代北京城的全景画。这些图片全部来自《北京的城墙和城门》一书,这本书的作者是艺术史家、汉学家、瑞典学者奥斯伍尔德▪喜仁龙(Osvald Sirén),他对北京的城墙和城门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实地考察和测绘,依次记录下“内九外七”16座城门的格局、形态和数据。原北京燕山出版社总编赵珩说:“喜仁龙当年写这本书的时候并不是以一个旅游者和猎奇者的身份来写,而是作为一个学术研究者,这本书是城门、城墙建筑研究史上的圭臬之作。”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原所长侯兆年说:“这本书可以说尽最大可能地恢复了历史原貌,是一本科技档案。”

9月24日,“百年回望——喜仁龙眼中的北京城墙和城门”展览开幕式暨《北京的城墙和城门》新书发布会举行。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喜仁龙1879年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在瑞典从事艺术理论及历史研究等工作,他1920年到1921年生活在北京,由于对北京城门艺术风格的兴趣,使他渐渐产生一种愿望,即了解一下它们作为古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研究它们的修建史与历代沿革。他在1924年版《北京的城墙和城门》的序言中写道“我之所以撰写这本书,是鉴于北京城门的美,鉴于北京城门在点缀中国首都某些胜景方面所起的特殊作用,鉴于它们对周围古老的建筑、青翠的树木、圮败的城壕等景物的美妙衬托,以及它们在建筑上锁所具有的装饰价值”。

这样一本详细记录北京城墙和城门原貌的著作直到1985年才被翻译成中文,由燕山出版社出版,当时的中文版并非按照英文原版一样采用超大开本,而是32开本平装。时隔32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寻访到全国仅存数部的外文善本,以之底本,邀请设计师刘晓翔负责装帧制作,并以原版相同的超大开本出版。

刘晓翔在谈到本书的设计理念时说:“我想体现的是消失的皇城,所以颜色主色调是金黄色,封面是一个城门,还有这样一个‘X’的符号,表达的意思是,古老的北京城永远地消失了。”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