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亲子剧《青石山传奇》:娃娃唱戏娃娃看 民族文化代代传

2017-09-23 11:18 千龙网

京剧作为一门国粹艺术,深入现代人的生活中,孩子唱京剧,似乎已经不足为奇。不过,一个全部由孩子演出的京剧,舞台上不仅有生旦净末丑,还有熊猫兔子等角色,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这个十一假期,亲子剧《青石山传奇》将为孩子们献上一堂生动的京剧课。该剧由京剧名曲《青石山》改编而成,讲述的是青石山上的玄尾狐妖带领动物与人类相处的传奇故事。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近百名家长和孩子观看了演出,现场掌声不断。今年4岁的王子辰说:“能看懂,很好玩!”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带妆彩排现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带妆彩排现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创排至今,该剧已经演出近80场,整个演职人员近百人,每年复排,演员都要重新筛选,从初中到高中,均来自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可谓是学校的独创节目。此次为了参加2017戏曲文化周活动,自8月15日建组,一个月就已排练成型。主演刘子璇在剧中饰演狐妖,虽然只有17岁,练习武旦已经有6年了,“很高兴可以演主演,也不算太紧张,因为我们平时也会有上台演戏的机会。”“他们演的太好了!太青春了!太优秀了!我很满意。”导演王德富这样评价他的子弟们。 

剧本改编有难度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指导老师为主演勒头。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演员互相帮助穿衣。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候场演员。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保留曲目,《青石山传奇》在初创时期也遇到过难题。《青石山》是京剧武戏的代表,对武生的要求非常高,在舞台上更是注重翻、扑、跌、打的表现,除此之外,这出戏原本讲述的是狐妖迷惑书生,最后被捉拿的故事。如何能让孩子参与其中并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副导演李东杰告诉记者:“当初改编这个戏的确有难度,首先内容就不太适合孩子,要重新推翻,再做一个故事出来;其次是武戏的戏份比较重,不适合十几岁的孩子演,所以要进行删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反复研究,最终保留了京剧的表现元素,但是形式变成了儿童剧,融入了现代的理念,比如人与自然的和谐、爱护动物和保护环境等。”经过李东杰等人的再创作,这部传统武戏演变成了一个新的神话故事,人物设置上除了保留原有的狐仙、王道通、吕洞宾、关平、周仓,还加入了仙鹤、老虎、小狐仙、小白兔、小老虎、天兵天将等孩子们感兴趣的角色,拉近了京剧和孩子的距离,使得他们理解起来更加容易。”

谱曲乐器多创新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彩排开始前老师指导演员练功。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园博园的剧场,并不是传统的京剧演出场地,踩点之后,导演王德富决定在舞美、人物、乐器加入新的元素。“以前我们也在长安大剧院演出过40多场,但今年是第一次进入亲子剧场演出,场地并不是四方舞台,这就需要我们后期搭建场景,为了配合场地,我们也有很多的创新,比如今年加入了LED屏幕,在舞美上,也给与了更多声、光、电的配合。在人物方面,这个戏里面有很多卡通形象,比如熊猫、老虎、兔子等,这些角色的化妆、扮相和传统京剧截然不同,今年我们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老虎采用丑角的勾脸等,这些在京剧舞台上都是很新颖的。”

京剧乐队是由打击乐器和管弦乐器组成的,打击乐器称为武场,管弦乐器称为文场,一部京剧通常需要文武场的通力配合。记者注意到,这部戏中文武场还加入了大提琴等新鲜面孔,对此,导演王德富表示,大胆启用古筝、阮等民乐,和大提琴、大贝斯等西洋乐,是因为这部戏有些地方需要低音配合,而传统的京剧配器低音不够,加入这些乐器新面孔,恰到好处的弥补了音域上的不足。

娃娃唱戏娃娃看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彩排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

据了解,这部戏并不是唯一一部由孩子参演的“娃娃戏”,从2008年开始,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就已经打造出《京剧进课堂》、《新三字经》、《青石山传奇》、《少儿演唱会》、《白雪公主》等一系列京剧新剧。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副书记白晶说:“这些都是我们学校结合‘京剧进课堂’这个理念做的戏,一是为了培养京剧后备人才,二是为了培养后备观众。这次做亲子戏的想法也是因为戏曲周在十一期间,主要焦点还是孩子,因此我们在演出之前也设计了亲子互动环节,如勾脸、拼图等,让家长和孩子在演出之前先感受一下京剧氛围,这也符合我们一直提倡的‘娃娃唱戏娃娃看 民族精神代代传’理念,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影响了家长。”副导演李东杰认为,这样的“娃娃戏”给孩子和家长创造了接触国粹的机会,同时也传递了保护环境、爱护动物的正能量。

据悉,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国庆黄金周期间登陆北京园博园。作为本届戏曲文化周的活动项目之一,该剧将在10月1日—5日 13:00—16:00在丰台区园博厅上演,观众可通过2017戏曲文化周官网(http://zgxqwh.bjft.gov.cn)预约购票。(文/孙梦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作者:孙梦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