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已建立4927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
2017-09-21 16:18 千龙网

wwzjy2017092104

9月21日,北京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中心广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品,并设立展板普及相关知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 张嘉玉)9月21日,北京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中心广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品,并设立展板普及相关知识。活动中,市文化执法总队副巡视员梁祖国介绍,目前北京市已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4927个,先后有329个街乡镇、6278个社区村、40余个重点基层单位“扫黄打非”工作站挂牌。

开展扫黄打非活动是净化文化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由扫黄打非办公室执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查处大案要案,承担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日常工作。“扫黄”指清理黄色书刊、黄色音像制品、歌舞娱乐场所及服务行业的色情服务,即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打非”是指打击非法出版物,即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

wwzjy2017092109

9月21日,北京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中心广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品,并设立展板普及相关知识。图为市文化执法总队副巡视员梁祖国。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活动上,市文化执法总队副巡视员梁祖国介绍,自2016 年以来,市级财政为十六区转移支付专款1800万元用于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区级财政投入568 万元用于基层“扫黄打非”人员培训、补助、宣传、设备购置等。经多次沟通,今年 3 月,北京市科委同意立项,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支持科技经费 355 万元,用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文化市场网格化监管体系研究与应用验证”课题研究。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一支一万余人的基层“扫黄打非”队伍,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4927个,先后有329个街乡镇、6278个社区村、40余个重点基层单位“扫黄打非”工作站挂牌,基本实现了应挂尽挂,以及“五进”、“六有”,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方案、有行动、有成效。北京市初步形成了“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网格监管、基层稳固”的“扫黄打非”一盘棋格局。

太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欧阳松菊介绍街道“扫黄打非”的宣传教育办法:“街道运用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扩大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在辖区的影响力。通过印制小册子和宣传页,向辖区群众普及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方法、知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戏曲等舞台载体,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据介绍,太平桥街道辖区内,挂牌工作站有16个,覆盖辖区28个点位,其中包括文化相关企业22家、学校5所、景点1个。

莲花池社区党委书记李伟秀介绍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一是组建巡查队伍,开展日常巡查,全面掌握辖区内网吧、报刊亭等文化场所经营状况,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同时扩大基层志愿者巡逻队,建立‘扫黄打非’志愿者队伍管理机制。二是通过板报、法制专栏等载体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三是积极主动与街道‘扫黄打非’办、综治办和相关执法部门保持联系,互通情况,发现重大问题和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据悉,宣传活动由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丰台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共同开展。市民可通过全国“扫黄打非”举报中心电话12390、中国扫黄打非网或微信公众号“扫黄打非”提供线索在线举报。

wwzjy2017092107

9月21日,北京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中心广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品,并设立展板普及相关知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7092106

9月21日,北京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中心广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品,并设立展板普及相关知识。图为太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欧阳松菊介绍街道“扫黄打非”的宣传教育办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7092102

9月21日,北京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中心广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品,并设立展板普及相关知识。图为莲花池社区党委书记李伟秀介绍社区“扫黄打非”工作。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7092101

9月21日,北京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中心广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品,并设立展板普及相关知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