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解读《白夜追凶》:破案推理是标配主角命运更吸睛

2017-09-21 08:4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破案推理是标配主角命运更吸睛

正在优酷热播的破案推理剧《白夜追凶》目前豆瓣评分9.0,新颖的人设、缜密的逻辑、炸裂的演技都成为网友们不得不追的理由,相比这部画风相当老辣成熟的秋季“爆款”来说,1988年出生、年仅29岁的导演王伟显得稚嫩了许多。《白夜追凶》算是王伟第一部独立执导的大作(34集,每集40分钟),外界看来,圈子里横空出世一个新锐导演;实则,王伟说他在这个圈子里也是“老人”了。

新锐导演王伟

结识五百 踏入圈子

“1988年出生、沉迷网游、初中辍学、去广告公司拍过婚礼、在技术培训学校学过三维动画和PS,毕业后在婚庆公司做剪辑,如果一直干下去或许会成为哈尔滨最牛的剪辑师……”王伟说在结识五百之前,一度以为自己将走向剪辑师之路。

2008年末至2009年初,王伟在网上看到了五百的作品,觉得太厉害了,“那个年代大家还都拿着DV瞎拍呢,五百都玩剧情了,还有摇臂、轨道,感觉特专业。”同在东北,王伟就主动联系上了五百,不过五百的公司在当时也没啥固定的活儿,一般有事儿了亲戚朋友就过来帮帮忙,也挣不到钱。“我去的时候他们说也开不了工资,后来我说要不那先不去了,有事儿你就叫我……”就这么一来二去,王伟还是和五百走到了一起,“去五百公司后,我还是做剪辑。那个时候,五百还做网站、搞论坛,红红火火的,他们当时的口号是‘打造全国首支80后新锐影像创作团队’,我觉得一群年轻人,又都是东北人,很喜欢他们的创作氛围,没事儿还能打打游戏,很像是一个乌托邦。”2011年,有人找五百拍普法栏目剧,五百就让王伟试着拍拍,就这么一拍拍了两年,总共拍了200集。

“2013年,我拍了优酷的栏目剧《乙方甲方》,到2014年就做了《心理罪》的B组导演,其实我和叫兽、大鹏、卢正雨是一拨的,我出来算是比较晚的,主要是《乙方甲方》的影响力比较小,不像《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那么火。对于外界来说,我好像是个新人;但对圈子里的人来说,大家都认识太多年了,我完全不是突然出现的85后导演。从剪辑到执行导演、B组导演、联合导演……每次都只上半个台阶,算是稳扎稳打吧。”

成了爆款 原因有四

“《白夜追凶》之后状态有什么变化吗?片约会不会明显增加?”听到北京晨报记者的这两个问题,王伟笑言,很多人都会这么以为,但其实真没有,“现在说话确实比以前多了,但2018年要导的几个戏都是今年春节就谈妥的,和《白夜追凶》真心没啥关系。说实话,拍摄的时候确实和以往没啥不同,因为还是以前的团队,大家合作起来跟平时一样。”

在王伟看来,《白夜追凶》成为爆款也是基于用心制作之上的各种机缘巧合。“很多网剧的受众都是初中生、高中生,《白夜追凶》这个故事的受众年龄应该偏大,20岁以上吧,这部分人更成熟、爱思考,转化到豆瓣的意见就多,业内人士和成熟受众多一些就会对评分有影响。”即便如此,王伟说,9.0的评分他确实没想到,他的预期就是7.5分,最多8分,“我后来分析了一下,主要是兄弟互换这个梗的缘故;还有它是一个原创故事,不是IP改编,没有小说,没有文字到画面的落差感;再有潘粤明老师演得确实好,为这个戏挺加分的;还有观众对国产剧的宽容,我们的9分和英美剧的9分比的话,仍然有太多上升的空间,其实远没有达到人家那个水平。但这就像男女之间,第一眼我看见你就喜欢你,可能就会忽略你的缺点;反之,就会放大你的缺点。”

而在所有的因素中,王伟最想强调的就是,推理破案题材一般都是几个警察联手破案,观众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破案逻辑上,一旦你的逻辑有漏洞,观众肯定就不买账。但是《白夜追凶》不同,为什么?“观众最关心的不是案件进展,而是主角的命运,会担心弟弟被发现,主角的命运是受到牵引的,这个吸引力才是最大的。”

潘粤明转型

分饰两角 演技炸裂

剧中,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一对相依为命、昼夜交替追凶的兄弟——哥哥白天替藏在家中的弟弟洗清罪名,弟弟晚上代替夜晚恐惧症的哥哥破案缉凶。潘粤明其实还演了第三个角色——弟弟扮演的哥哥。如此人设也充分让网友见证了潘粤明的炸裂演技。

“2013年,五百就和潘粤明合作过电影《脱轨时代》,那个时候就知道他戏很好,再往前,他都是小生状态。拍这个电影的时候也是他人生的低谷吧,车祸、婚变,状态比较颓,和故事里的人物蛮符合的。我们拍的时候,《跨界歌王》刚播完,他在节目中的状态很符合弟弟,一个阳光的大男孩儿;而他在电影《唐人街探案》中的表演又比较符合哥哥,内心是一个比较阴郁的人……五百就去找潘老师聊,基于互相的信任吧,就很顺利地合作了。”

一桩灭门悬案将兄弟情的戏份贯穿起来,其中幽默搞笑的部分台词和情节更是凸显了兄弟之间那份特殊的感情,诸如“我拿你当亲哥,你拿我当表弟”;为了保持一样的体重,哥哥瘦了,弟弟要减肥;弟弟好不容易瘦了下来,心想终于轮到哥哥要减肥了,结果哥哥却来了一句:你增肥吧……让弟弟甚是无语。“这个都是后来加的,这个故事本身就比较紧张凝重,没有小幽默你会看得很累,加这种东西比较轻松一点。”王伟说,所有喜剧的元素都是现场加的。

“第一季会给出所有的谜底吗?到底谁是真正的凶手?弟弟肯定不是……”每当看到弹幕上讨论剧情时,王伟都会特别高兴,观众真的投入了,“我只能说,第一部在大的节点上都有交代,比如谁陷害了弟弟?但幕后真正的大boss要等到第二季才会浮出水面。”据悉,第二季的剧本目前正在创作当中,预计明年开拍,仍然是原班人马。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冯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