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欧陆传奇食材》:一场美食文明的发现之旅

2017-09-20 10:20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欧陆传奇食材》一场美食文明的发现之旅

近日,美食作家林裕森的新书《欧陆传奇食材》出版。这部堪称“舌尖上的欧陆”的精彩之作,是一场欧陆美食文明的发现之旅,也是一部隽永动人的食材之书。林裕森表示,原产地蕴藏的风土精神与人情温度,造就了经典食材的独特美味。这本书的本意是用九种欧洲美食特产作为范例,以揭示风土条件与食材风味之间的美味联结。

圆滑丰润的洛克福蓝纹奶酪,散发着榛果味的伊比利亚生火腿,含有鲜活海水滋味的贝隆生蚝,混合着梅子、熏木气息的香醇巴萨米克醋,布雷斯鸡,盖朗德盐之花,帕玛森干酪,佩里戈尔黑松露,阿尔巴白松露,这九种分别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的经典美味,无不经历成百上千年的时间淬炼,终成为享誉世界的传奇食物,堪称数以万计的欧洲美食特产里的首选。在工业化的时代,这些坚守传统生产方式的食材弥足珍贵,传递着难以复制、特属于原产土地与传统的迷人风味。

林裕森是以葡萄酒及美食为专业的自由作家。法国食品协会讲师、巴黎十大葡萄酒经济与管理硕士、法国葡萄酒大学专业侍酒师。他多年实地探访之作,深入产地呈现一手资料林裕森在欧洲大陆历时几年实地走访,探究这些食材的珍奇之处。“那些分布在欧陆各地的传统地方食材,常常是在极独特的自然环境下历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演变与淬炼才得来的,除了美味,还因为同时带着原产地的精神与历史的深度而显得弥足珍贵。这些食材传递着独一无二、特属于原产地与传统的迷人风味。一把盐、一块奶酪、一片火腿,甚至是一滴醋,都可以是一篇仅能用味蕾阅读的动人故事。”

他曾从巴塞罗那打电话向朋友求救,因为被抢,他刚在意大利采访巴萨米克醋、白松露时拍摄的胶卷全部被偷,两个多月的工作付诸流水……凭着这股执着的精神,终写就这部珍贵的《欧陆传奇食材》。书中细致讲述了这些食材独特的历史渊源、自然条件、传统制作方法、分类与辨识、风味特色、烹调和食用方法,带读者经历了一次欧陆美食文明的发现之旅。

美食作家谢忠道这样推荐这本书,“他(林裕森)会存好几年的钱,就为了去那里待上半年一年亲身访问当地产区,彻底融入那里的人文环境,然后才写。他曾经在半夜从波尔多某荒凉的停车场打电话跟我说,因为被安排独自住在一个有八百年历史的古堡,窗户打开面对一片冰冷月光下的墓园,半夜从古堡仓皇逃出,睡在停车场里。他也曾从巴塞罗那打电话求救,因为被抢,他刚在意大利走访巴萨米克醋、白松露等拍的胶卷全被偷了,两个多月的工作付诸流水……大概只有我知道,他的《欧陆传奇食材》等作品就是这样写出来的,我没有认识另外一个作家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闫书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