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推广阅读 他矢志扎根社区

2017-09-20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推广阅读,他矢志扎根社区

林白水故居就在北京联通公司的院内,很多人并不知道。大约到今年年底,这个安静的小院将成为一个有情致的社区阅读空间,而运营团队是一个叫贺超的人和他领衔的超爱阅读团队。

贺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他大胆对阅读推广的面子工程说“不”,始终深耕社区阅读推广,走了一条并不容易走的路。

一场社区阅读空间争夺战

对贺超和西城区椿树街道的居民来说,林白水故居都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地方。

林白水故居有360平方米,2002年北京联通公司盖办公大楼时将其拆除,后在网通大厦旁边重建。推门而入,四合院在城市高楼的映衬下,别有一番古色古香的幽静。椿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宇说:“林白水故居复建后,一直空置,水电暖等都没有。”据她透露,阅读空间基础设施、装修等工程力争年底前完工,届时椿树街道图书馆那些放在地下室的图书将搬入其中,丰富的阅读活动也将在此展开。

贺超是通过竞标的方式,取得了这场阅读空间“争夺战”的胜利。王宇说,椿树街道的49名居民代表参加了投票,经过陈述、提问、回答等环节,贺超团队以41票的高票获胜。两个月前的PK现场,至今想来仍惊心动魄。贺超和他的团队为了让方案更完备,一直作战至凌晨3点,早上8点30分奔赴竞标现场,他一度困得在场外的长椅上睡着了。最初参加竞标的有六家机构,贺超甚至不抱希望,但层层角逐下来,只剩下两家时,他心里有了底。

最后的PK现场,贺超和助手只有两个人,对手来了15人,齐刷刷地穿着制服。贺超的助手心里直打鼓,“这下没戏了。”但贺超致力阅读推广十余年,主持过12年读书节目,还主持了2000余场新书发布会和读书沙龙,关键时刻反而自信心爆棚。“想和我PK,没戏!”一番精彩陈述过后,眼见41个彩球噼里啪啦投进玻璃筒,贺超听到了世界上最动人的期待,“我们要的是真读书,我们支持你!”

一个公共图书馆的变身路

贺超接手运营社区阅读空间并不是头一次,就在前年,甲骨文·悦读空间诞生,这是全国首个由公共图书馆改造运营的社区阅读品牌项目。

阅读空间位于西城区下斜街,门口的招牌有两块,一块是“广安门内公共图书馆”,一块是“甲骨文·悦读空间”,是书店,也是公共图书馆。走进去,完全颠覆了社区图书馆的旧有印象,满眼绿植,座椅、书桌透着文艺腔,图书、咖啡、简餐、音乐一样也不少。读者有一股天然的自在感,手机、书包、考试材料摊放在书桌上,人却不见踪影,“我们这儿就像家一样。”“甲骨文”经理张璟煜说。

中午,上班族会抽空来看书,急匆匆的背影也一定准时消失。下午,孩子们一放学呼啦一下来了,看绘本翻童话。晚间,书法、国学、朗诵、魔术、绘本、冰激凌制作等课程五花八门,连魔术大师秦鸣晓都来给大小魔术迷们讲过课。“我们只收成本价,很多课程很便宜就能跟着老师学了。”贺超说。

居民周大爷忘不掉第一次走进阅读空间的不适,“怎么还有音乐?哪家图书馆还放音乐?”工作人员和他悉心交流后,他迅速自我批评,说是自己太老土了。从此以后,周大爷天天伴着音乐声看报纸,而且周末的文艺电影放映一场不落。

贺超最初接手过来的是街道图书馆,“中国很多烂书都在街道图书馆,很多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小说在此汇集。”他毅然淘汰掉2000年以前出过的烂书,至少有两三千本。“尽管我们有权为公共图书馆采购图书,但一年的经费是5万元,根本不够。”贺超说,如今“甲骨文”总共有3万册图书,除了图书馆馆配的,还有他自己自掏腰包购买的,以及他从出版社“化缘”来的书,“我到底掏了多少钱,真的没法算,反正这个空间离盈利还早着呢。”

一个人阅读生命的成长史

“我在西北的小乡村读了大量的书。”出生于1980年的贺超高大壮实,心思却细腻。他姑姑是乡镇图书馆管理员,从小在图书馆泡大的他,小学四年级开始读四大名著,五年级就在当地报纸发表作品。

贺超提及了四本书,《平凡的世界》《人生》《红楼梦》《谁动了我的奶酪》。对他而言,第一本饱含其乡土情结,第二本体现了他的人生观,第三本让他对文学深感敬畏,第四本促使他辞职来京闯天下。贺超对阅读的一往情深,不仅贯穿到了读书节目中,更贯彻到他坚持多年的阅读公益道路中,运营社区阅读空间更成了最终的必然。他说,这两年政府加大了阅读推广的力度,但在大潮流“推波助澜”之后,不少阅读活动变成了轰轰烈烈的“面子工程”,“推广阅读,还是应该下沉到最末端,只有深入社区做阅读,阅读才能真正扎下根去。”

贺超的困惑也不断,“做社区阅读空间一定要有造血功能。”他说,与那些开在商场的书店相比,社区人员缺乏消费能力,阅读空间自身造血功能很弱,比如他引入的文化衍生品尽管不少,但很少有人消费。在坚持公益的同时,如何使阅读空间良性发展下去,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目前贺超所坚持的就是一种全新探索:一边做公益,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业务保留着;一边是公益+收费的会员服务体系。去年,居民曹颖新发现了这个新开的空间,心生喜欢,办了一张799元的会员卡,除了图书借阅方面的优惠外,她可以免费喝15杯咖啡,过生日还能收到影集。

有一组数字让人欣慰:甲骨文·悦读空间2015年11月28日投入运营以来,借阅图书8300余册,新办图书借阅卡485张,日均读者到店30人次至50人次,周末为70人次至100人次,图书借阅量和联合读者卡办卡量均高于过去三年的总和。

贺超一直相信,阅读深入到社区这条路走对了。他想起去年端午节,社区的大爷大妈送来了自家包的粽子,“那是一种很实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