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小娴:经济独立可以更纯粹地寻找真爱

2017-09-19 08:16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小娴:经济独立可以更纯粹地寻找真爱

在一期主题为“味道”的《朗读者》中,香港知名情感作家张小娴为大家朗读了她的一篇文章《爱情的餐桌》。这篇文章讲的不光是菜的味道、酒的味道,更是爱情的味道。张小娴是一个对味道敏感的人,她说:“饮食男女离不开餐桌,约会要吃饭,分手要吃散伙饭。爱一个人就是和他一起吃很多顿饭,到归于平淡时吃最后一顿饭。”

节目如此评价嘉宾张小娴:“她的文字细腻而多情,像琴弦叮叮咚咚的弹唱,把爱情的道理讲给许许多多少女听。她的价值观也滋养了一群又一群人的心灵,用笔尖描绘了各种各样的风花秋月,恨离愁伤。她是世界华人的爱情知己。”

近日,张小娴携新作《请至少爱一个像男人的男人》在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这本书收录了50篇散文,一改以往温和的笔风,用犀利的文字,谈恋爱、谈失恋、谈单身、谈婚姻、谈成长,寄语读者活出最优秀的自己:“请你一定成为一个对的人,当你对了,那个对的人自会款款而来。”

在新书里,她敏锐地捕捉到大众爱情观的变化:当下的爱情变得急速,不再像《从前慢》里说的“一生只够爱一人”;现代的男女关系有更多的可能性,是等待灵魂伴侣还是选个人搭伙过日子,怎样择一城、择一人终老;现代女性更为独立,爱情或者婚姻不再是必需品……张小娴认为:“爱情是最需要温柔与耐心的。从美丽的开端到百转千回的过程再到结局,这也是一个完善自己的过程。”

书名《请至少爱一个像男人的男人》,出自书中的独立一篇。张小娴在书里写道:“不要只爱一个好人,不要只爱一个优秀的男人,不要只爱一个有才华的男人,不要只爱一个有趣的男人,不要只爱一个条件很好的男人,不要只爱一个肯迁就你的男人,也不要只爱一个爱你和疼你的男人,请你一定爱一个有担当的男人。”这种担当是因人而异的,在她心目中,有担当就是勇敢、有责任心。

金庸先生说:“关于爱情,你应该问张小娴。”张小娴被奉为“爱情导师”,许多人都曾抄过她书里的金句,但在张小娴心里,自己从来就不是爱情导师,爱情唯一的导师即是爱情本身。

从1995年至今,张小娴写了20多年的爱情,仍然不敢说自己看透了爱情,“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对爱情大彻大悟”。“我们人生就是要求一个被爱的感觉,但爱的过程不光是懂得被爱,也是懂得去付出、去爱人。这个功课是不容易的,我一生都在学习。”张小娴的粉丝年龄跨度上至“60后”,下至“00后”,她笑称要与读者一起成长。

张小娴并非很早就接触爱情,中学时她读的是女校,不许学生恋爱,要求留齐耳短发、穿长衫长裙,校门口不曾出现男生等着放学的情景。可能是受从小听情歌、看电影的影响,张小娴对人性和感情特别敏感并满怀好奇,她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几千年来的永恒话题,永远也写不腻。

“只要拥有一颗善感的心,到处都是灵感”。除了自己的情感经历,张小娴的创作灵感还来自于看书、旅行、倾听他人的故事。她称自己心里至今住着一个孩子,对这世界永远充满好奇。从专栏文章到博客,从微博到微信公众号,从140字到长文章再到评论留言,张小娴一直在尝试不同的方式去开拓视野,表达自己对生活、对感情的感悟。“不同的媒介有不同的规范,每一个框框都给我一种新的刺激、新的创作灵感。”

“慢慢成长,学着领悟,从爱爱情到爱自己”,这是书里的一个主题。张小娴21岁就独自买房,经济独立让她可以更纯粹地寻找真爱。在她看来,爱和安全感不是来自另外一个人,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创造和收获。“我们要常常反问自己,有没有朝着让自己变得优秀去努力。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爱情自然会来到你的身边。”

“爱情并不是人生唯一的追寻,它只是最烂漫的追寻而已。”张小娴觉得爱情是一种人生的恩赐,当爱情缺席,我们要学习过好一个人的生活。无论男女,都不要放弃努力,要像一直更新的手机一般,成为更好版本的自己。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林英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