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九旬赵燕侠收关门弟子

2017-09-19 08: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九旬赵燕侠收关门弟子

即将步入九旬的赵燕侠大师,继去年打开30年未收徒的门户之后,9月18日再收两位高徒——在北京戏曲艺术基金会的主持下,王晶、吴昊颐拜在赵燕侠门下,成为赵派弟子。而这也将是这位见证过京剧鼎盛春秋的京剧大家最后一次收徒。

曾经的马谭张裘赵“五大头牌”创造了北京京剧院的辉煌,而作为当今京剧界硕果仅存的流派创始人,通过大师本人的口传心授让赵派薪火相传也成了梨园界共同的心愿。赵燕侠15岁时因在北京中和戏院主演《十三妹》赢得“挑帘红”,即组“燕鸣社”独自挑班演出于大江南北,始终保持着居高不下的票房纪录,并与金少山、杨宝森、叶盛兰、侯喜瑞、马富禄、裘盛戎、王琴生、盖叫天等名家先后同台合作一直到1960年。之后根据政府规定与北京京剧团合并,与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并列五大头牌、五大团长,先后排演了《碧波仙子》《白蛇传》《玉堂春》《梅玉配》《沙家浜》《闯王旗》等赵派经典剧目。

9月18日,赵燕侠身着粉色衣服出现在拜师现场,画了淡妆神清气爽,谭元寿之子谭立曾代表父亲,杨春霞以及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等人到场见证。王晶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先后师从黄玉华、崔荣英、李文敏、李玉芙、孙毓敏和王玉珍等学习并主演了《红娘》《坐楼杀惜》《美人鱼》等戏。虽然没有正式拜师,但王晶已经跟随赵燕侠学戏20余年,并演出了《芦荡火种》《白蛇传》《碧波仙子》等戏。吴昊颐因崇敬赵派艺术,也已师从赵燕侠学戏多年,并在赵燕侠女儿、助教张雏燕的协助下出演了《碧波仙子》《芦荡火种》《潇湘夜雨》《白蛇传》等赵派戏,成为了理想的赵派艺术传承人。

据悉,赵派极为讲究吐字发声,凡唱念必清晰入耳,尤以《白蛇传》中的“小乖乖”一段最为动人。多年来赵燕侠亲自总结出一套系统的表演经验和艺术理论,对京剧的传播与普及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