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场展览看遍43位文学艺术巨匠

2017-09-17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一场展览看遍43位文学艺术巨匠

如何通过一场展览看遍43位文学艺术巨匠的杰出成就?这几天走进国家博物馆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昨日(9月16日),“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南1、南4展厅拉开了为期十天的展示序幕,观众们可以通过展出现场大量代表性的书画、手稿、音像、纪念品、出版物等来回望这些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

此次展览脱胎于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百年巨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二十世纪文学艺术大师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该片分为六大篇章,共展示了43位文学艺术巨匠。其中美术篇第一、二部已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马来西亚电视台等40余家国内外电视台播出。

“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是纪录片《百年巨匠》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展览按照纪录片选取的43位文学艺术巨匠,回顾了他们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他们是美术篇: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潘天寿、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刘海粟、吴作人、关山月、吴冠中、李苦禅、蒋兆和、石鲁、黄胄;书法篇: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舒同、赵朴初、启功;京剧篇: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话剧篇:欧阳予倩、田汉、焦菊隐、金山;音乐篇:萧友梅、刘天华、贺绿汀、黄自、冼星海、聂耳;文学篇: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展品包括大师们的书画作品、出版物、手稿、照片、道具等实物。记者看到,现场展出的作品包括齐白石《松鹤旭日图》、徐悲鸿《奔马图》、刘天华改良使用过的二胡、黄自《旗正飘飘》手稿、鲁迅七言诗《自题小像》手迹等作品文献,该展览集中展出的作品体量之大,涉及相关机构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吕章申、同时是纪录片《百年巨匠》书法篇的顾问,他谈道:“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根,这些大师巨匠就延续了中华文化的血脉,把为人民大众作为他们的最高追求,作为他们的价值所在。在今天,让年轻一代更多地了解巨匠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学习巨匠精神,对于我们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至关重要。这些巨匠是中华文化发展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是中华文化在今天最优秀的代表。他们是我们今天文化自信的资本之一,他们不仅影响着现在,还将鼓舞几代人。通过他们,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感。”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蓝天野受邀担任了纪录片《百年巨匠》话剧篇的代言人,他在开幕式现场感慨:“余生也晚,未曾与鲁迅先生、于右任先生、张大千先生等前辈谋面,但我也幸运与多位大师相识,获得他们的指引,聆听教诲。文学篇有几位巨匠,他们的剧本我演过或者导演过,京剧篇四大名旦的演出我多次观摩过,受益匪浅。美术篇有几位大师曾经是我的校长、老师。话剧篇的大师是引领我在舞台上放胆创造的根据。先驱已逝,期待来者。我辈当握好接力棒,砥砺前行,再辟蹊径,奔向更远更新的目标。”

开幕式上,《百年巨匠精品集》主编范迪安和山东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长春向国家博物馆赠送《百年巨匠精品集》。“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将在国家博物馆展至9月26日,之后将在上海、山东、广东等地进行巡展。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成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