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东胡林人遗址有望建遗址公园

2017-09-17 13:2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东胡林人遗址有望建遗址公园

位于北京门头沟的“东胡林人”遗址又有新发现。记者从首届“东胡林人”论坛上了解到,7号“东胡林人”遗骸于去年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时发现。斋堂镇有意向建设东胡林人遗址公园和展陈博物馆,展出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

东胡林人遗址位于斋堂镇东胡林村清水河北岸,1966年至2006年,考古专家共发现6具东胡林人遗骨。2016年12月6日,东胡林村挂职第一书记杨艳组织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时,在原遗址东侧黄土台地中发现7号东胡林人遗骸。杨艳此前正是北京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技术人员。

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鲁安怀教授在《关于提升北京“东胡林人”遗址保护级别的建议》中提到,尽快提升新石器早期的“东胡林人”遗址的文化单位保护等级,建立“东胡林人遗址博物馆”。

论坛上,斋堂镇党委书记杨少培表示,北京正在推动三大文化带建设,其中之一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东胡林人遗址正好处于这条文化带上。镇里有意向建东胡林人遗址公园,一方面还原挖掘现场,一方面建设展陈博物馆,展出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以遗址公园项目带动斋堂地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自距今3万至2万年的山顶洞人之后,北京地区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缺少古人类发展的证据,新石器早期“东胡林人”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北京地区人类发展史的一段空白。

从距今数十万年的北京人,到山顶洞人,再到东胡林人,形成了完整的人类发展链条,为体质人类学、遗传学、古病理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为东亚古人类及古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东胡林人”遗址是北京地区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年代最古老的新石器早期人类文化遗址之一。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