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黑色皮革手册》又见“史上最强恶女”

2017-09-15 08:36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黑色皮革手册》又见“史上最强恶女”

松本清张堪称日本影视界的“金庸”,《黑色皮革手册》已是第6次被搬上荧屏了。虽然有2004年的“米仓版”珠玉在前,但新鲜出炉的“2017武井版”仍以平均收视超过10%的佳绩,成为今年夏季档日剧的焦点。大结局尚未播出,该剧在豆瓣已拿到了8.4的高分。

《黑色皮革手册》是松本清张“恶女三部曲”的第一部,讲述了一个银行普通员工原口元子,抓住公司把柄,卷走上亿巨款,摇身一变成为银座酒吧老板娘,妄图在权力和金钱的世界里杀出一条血路的故事。小说自1970年代末发表以来屡屡被翻拍,每每都引发关注。

长年受捧,《黑色皮革手册》里到底有什么秘密?

先从原著作者松本清张说起吧。这位日本“国民作家”系新闻记者出身,写作涉及历史、评论、推理等多个领域。他被认为是“社会派推理”的开创者,作品没有过于跌宕起伏的情节,亦不以血腥暴力或猎奇描写招徕读者,而是通过推理来呈现事件产生的背景,剖析人物心理,探究引发犯罪的社会原因。

曾担任松本清张作品编辑的新潮社编委堤伸辅分析认为,松本写作的两大法宝是“挖根刨底的深度采访和看透人心的洞察力”,在此基础上构建的故事内容和人物心理描写,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会受到影视界的欢迎。“强硬、贪婪、狡黠,这些都是犯罪者身上无可避免的标签,但松本先生着力描写的,却是这些表面特征下的脆弱,无论男女的人性弱点。此番《黑色皮革手册》第6次被翻拍,人们想看到的,或许就是这个在夜间银座战斗的恶女,有多强硬,又有多脆弱吧。”

一部上乘之作,仅仅有一个好本子当然不够。《黑色皮革手册》的改编之处也可圈可点。

比如,紧扣时代背景。原口元子在“米仓版”时还是银行正式员工,贪欲产生的背景是经济不景气和对生活的绝望。到了2017版,元子则成了时下日本社会里随处可见的“派遣员工”(临时工)。他们是职场底层,承担最繁琐最辛苦的工作,却享受不到正式员工的福利,一旦发生状况,还经常被揪出来当替罪羊。

银行行长在开除元子时不屑的冷笑,“没什么理由,派遣不就这样吗”,正是残酷现实的写照。而元子被压抑的愤怒,“舍弃我们,保住靠关系进入公司的大客户的女儿,我们的代替品比比皆是呢”,则说出了很多职场人的心声。

元子还有凄苦的身世做铺垫。她背负双亲留下的巨额债务,白天在银行上班,晚上在银座酒吧打工,愣是靠着自己的辛苦和努力,挺直腰板还清债务。这种人设很容易博得同情,再辅以职场不公,矛盾爆发后女主角的犯罪动机就显得十分合理了。

黑吃黑亦是收视法宝。元子出于报复心理,抓住银行帮客户逃税的漏洞,卷走巨款,还逼迫银行方写下不追究的字据,这是黑吃黑第一步。她野心勃勃,利用非法所得冠冕堂皇地在银座开设酒吧,取名Carnet(法语“手册”之意),然后利用黑色手册中记录的客户黑料,各个击破,这是黑吃黑第二关。被勒索者开始防守反击,企图侵吞元子的更庞大的恶势力也设下了计中计,一关又一关。

这是两种不对等的“黑”。一方是毫无背景的腹黑女,完全靠自己的心机和野心闯入上流社会,不仅要往上爬,还要和男人平起平坐,“打破了阶层鄙视链,秒杀了上层社会的优越感” 。另一方则是最世俗的、男人主宰的黑暗世界。名医,大企业家,位高权重的政客,表面上德高望重,私底下心狠手辣,卑劣无耻。

反差越大,冲突效果越强。魑魅魍魉,勾心斗角,都是观众百看不厌的。

原著好,改编得当,那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最后来说说女主角。当年米仓凉子凭借强大的御姐气场,为2004版元子赢得了“史上最强恶女”的名号。此次由惯演傻白甜的武井挑大梁,舆论事先并不看好。未想,武井演技大爆发,很好地演绎了一个年轻美貌又稍带青涩的元子,在一群老戏骨的包围下完全没被碾压,着实令人惊喜——你看,流量小花遇到好团队也有绽放的时候呢。

所谓良心之作,是从剧本到导演、演员都一丝不苟,这就是《黑色皮革手册》里的秘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林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