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模范监狱》:跨界的精彩与遗憾

2017-09-14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模范监狱》:跨界的精彩与遗憾

易中天先生因《百家讲坛》而著名,现在,又跨界搞起了戏剧,写了一出《模范监狱》,2017年9月8日在海淀剧院首演。

戏的坐标定在了1936年:中华民国政府推行的“新生活运动”已进行了两年。斯时,民国政府要评选“模范监狱”,向友邦记者团展示“新运”成果。一个来自中央的特派员要到监狱视察,监狱里从典狱长、看守长,到狱卒、囚犯,都忙得不可开交,丑态百出。

没有想到,大家隆重接待的特派员居然是一个骗子伪装的,真特派员却被关进了牢中……

“新生活运动”是民国政府推出的国民教育运动,其核心理念是“礼义廉耻”,提出了“生活艺术化、生活生产化、生活军事化”的口号。然而,在实际推行过程中,这场运动变成了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成为了一场笑话。易中天先生的这个戏是有着真实生活基础的,意味也颇为巧妙。剧情设计精致,悬念迭起,转折诡谲,可以看到果戈里名剧《钦差大臣》的影子。

《模范监狱》是一个寓言剧,通过监狱这个小社会,批判了种种积习与丑恶。戏的最后,借剧中人之口,发出了“天地良心,不能没有”、“人在做,天在看”的呼声,试图唤醒国人的道德良心。

剧中女学生被逼装疯,走到台前唱起《松花江上》,“特派员乙”义愤地呼吁犯人们勇敢地维护自己的权利,怒斥狱卒良心泯灭,这一段落是全剧的高潮,不少观众为之感动。

易中天先生的创作是真诚的,他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也是强烈的。他谦虚地声称,自己是“话剧界的新浪”。但是在编剧技巧上,他完全不输给专业的戏剧编剧,我们应该为他点赞!

此剧成功地塑造了“看守长”(何靖饰演)这个角色——他心狠手辣,是个地头蛇,懂得“这块土地”上的规矩是什么,知道只有暴力与权力才好使。而留洋归来的“特派员乙”则是一个满怀理想、代表“党国良心”的人。典狱长则是有着贪欲,但尚未完全泯灭良心的“普通人”。

易中天先生的这个戏,让人不满足的地方在于有些“就事论事”,戏的核心矛盾被简化为“善”与“恶”的斗争——仿佛最坏的人就是那个“看守长”,仿佛消灭了“看守长”这样的坏人,中国就有了希望。当然,这个戏也批判了国人的“劣根性”,但是对于根源性的问题,却触及不深。易中天先生是历史学家,可这个戏批判的矛头却指偏了!

在果戈里的《钦差大臣》中,没有一个好人。《钦差大臣》表面上是一出喜剧,但骨子里却流着悲剧的血:在骗子赫烈斯塔科夫的面具下,隐藏着魔鬼的灵魂,他是“谎言之父”。果戈里通过这个荒诞的喜剧,揭示出俄罗斯民族巨大的悲剧。

《模范监狱》针砭世弊,呼吁国民的道德良心,是一出“很好看”的、能够激起观众强烈共鸣的演出。但是,作为历史学家,易中天先生不应该满足于情节的精巧,粉丝的叫好,票房的大卖。我们期待他对历史深入地观察,承担起更为勇敢的精神责任,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让“跨界”真正地精彩起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彭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