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推出小剧场话剧《家丑外扬》 夫妻互相伤害揭老底儿
2017-09-13 08:4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纪敬) 夫妻俩过成这样也是够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里一整晚都是“夫妻的争吵”。9月12日,一部由前苏联剧作家盖利曼创作的话剧《家丑外扬》与北京观众见面。

IMG_5288

9月12日,由顾威导演,张万昆、吴珊珊主演的话剧《家丑外扬》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一对夫妻由于儿子的受伤残疾而发生抱怨、争执乃至互相揭短,将家丑外扬于公众的故事。兆海摄

这部作品创作于1980年,此番由人艺导演顾威搬上舞台,除了将个别国内观众不易理解的俄式典故删减之外,基本保持剧本原貌。导演顾威表示,这部作品承载了俄罗斯文学批判现实主义的传统精神,在排练过程中,剧组也在挖掘着每一句台词更深层次的表达,并始终保有收获。

一台戏就两个人演,台词量和信息量大,内心戏也多。男主人公戈鲁别夫把重心放在关系事业前途的工程上,由于加班追赶进度时突发意外,令在工程队实习的儿子失去双手。一个意外事件“引爆”对婚姻的深省,戈鲁别夫和妻子互相诘责,针锋相对,隐藏已久的“家丑”都被翻出来经受拷问,正如台词所说“我们的关系不是夫妻关系,是生产关系。”

“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当婚姻与利益被捆绑起来,剧中两位角色最终的取舍难分对错。近40年后的今天,再看这部作品仍然把讽刺和残酷的意义放在家庭层面而不过时。

剧中两位互相伤害的“夫妻”,是北京人艺极具舞台表演经验的演员张万昆、吴珊珊,扎实的功底与默契的配合,让观众感叹走进剧场看“家丑”才过瘾。本剧演出将持续至10月9日。

IMG_5291-001
9月12日,由顾威导演,张万昆、吴珊珊主演的话剧《家丑外扬》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兆海摄

IMG_5292
9月12日,由顾威导演,张万昆、吴珊珊主演的话剧《家丑外扬》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兆海摄

IMG_5299-001
9月12日,由顾威导演,张万昆、吴珊珊主演的话剧《家丑外扬》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兆海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