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价片酬能否实现“跳水”?

2017-09-13 07:55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五部委联合打出重拳遏制电视剧行业乱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包含14个条目,涉及电视剧及网剧的创作、管理、人才培养、资本支持等从生产到播出的不同环节。五部委这记重拳到底会对电视剧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片面追捧流量明星、天价片酬、收视率造假等行业积弊是否能得到有效遏制?

主旋律将成荧屏主力

近些年,玄幻、言情、古装类型的电视剧占据了市场的主流,革命、现实、农村等主旋律类型的电视剧逐渐被边缘化。而此次发布的通知中有三条内容从创作规划、剧本扶持和播出结构三个方面,助力了主旋律题材。在电视剧创作层面,通知要求“推出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佳作”,“着重扶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着重扶持原创,着重扶持在重要事件节点播出的选题项目”,对播出平台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重要电视台综合频道和电视剧频道、各省卫视综合频道、从事电视台形态服务的重点视频网站,每年都要在黄金时段安排播出重大革命历史、农村、少数民族、军事等题材电视剧,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

著名编剧宋方金认为此次新政的出台,将有助于更多“主旋律”,包括农村题材作品的出现。他表示之前的《篱笆女人和狗》《喜耕田的故事》等都是非常优秀的农村题材作品,但随着悬疑剧、偶像剧的兴起,随着市场的浮躁化,农村题材已经不见踪影,现在是时机重新回归市场了。影视评论人曾念群则认为政策助力是利好,但制作公司还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并对市场有基本判断,“每种题材都有一定生存空间,扶持是好的,但千万别无节制地蜂拥而入,像前几年的‘抗战神剧’那样泛滥成灾。” 

遏制天价片酬和收视造假

演员“天价片酬”早就成为影视行业的一大顽疾,有相关数据显示,部分国内演员的片酬甚至已达到影视剧全部成本的50%到80%。广电总局去年就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形的通报,要求指导行业协会结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定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并提出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 此次通知再度剑指“天价片酬”,要求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电视剧投入、分配机制,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综艺节目、网络剧参照电视剧的规定执行。此外,通知还就收视率造假问题再次做出了规定,要求“不得将收视率作为购片价格唯一依据,不得以收视率作为评价电视剧优劣和对员工进行奖惩的唯一标准。”

业界普遍认为,这次的新规是遏制明星天价片酬、收视率造假的又一“大招”,但政策如何落地实施其实也难度不小。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孙佳山认为过高的片酬极可能加剧影视领域的寡头垄断,进一步导致市场失序,并指出了天价片酬最为直接的原因,“当前中国的影视领域产能过剩,每年有半数以上的作品不能出现在荧屏,只有知名演员参与的大制作才有相对稳定的收视率保证。”在著名编剧、制作人郎启波看来,遏制天价片酬、收视率造假这么多年却始终收效甚微,主要原因还是利益,“在机顶盒几乎普及的今天,从技术上来讲早已可规避掉收视率造假的问题,但为什么还全是假的数据?主要原因还是源于利益,至于明星,到目前为止从来都不是唯一的议价标准,这背后权和利的交易才是真正的毒瘤,假若有一天真的由市场纯粹选择,优秀的创作者表演者们获得真正的广泛的认可,那时候他们才真正地具有议价能力。” 

网剧电视剧统一化管理

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网剧飞速发展,一些头部自制剧的制作水准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传统电视剧,同时许多电视剧也在积极寻求与网络受众接轨,尝试网台同步或先网后台的新型排播方式,使得电视剧、网剧的界限日渐模糊。不难发现此次的通知在规范电视剧的同时多处提及了网络剧,特别是对两者的上线做出严格的规定。通知要求对电视剧、网络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对重点网络剧创作规划实行备案管理,加强节目上线前在思想性艺术性上的内容把关,进一步强化播出平台网站的主体责任。通知还要求规范网上播出影视剧行为,未取得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颁发许可证的影视剧一律不得上网播放。

很多人质疑,网剧、电视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会限制网剧的自由创作。曾参与多部网剧制作的采虹京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峥认为,问题在于严格的标准是什么以及执行标准的力度有多大,即便管理趋同,二者具体的内容和呈现方式还是会有所不同,“中国艺术家最擅长的就是带着镣铐跳舞,以文艺工作者居多,人民的艺术家们总会在艰苦卓绝的创作环境当中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方法。”曾念群则认为趋同化管理是好事,“可以把一部分品质低劣、尤其是打擦边球和大尺度的所谓网剧踢出去,正本清源,净化业态。”

文件会影响行业五至十年

除了大家聚焦的以上几点之外,此次通知还就电视剧“走出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做出了指示。业界普遍力挺,希望“14条”的出现能够促进电视剧行业的繁荣发展。知名编剧汪海林认为这份战略上的纲领性文件从价值观、作品风格形态方面都有着明确的指向性,会影响中国电视剧创作和生产至少五年乃至十年以上。

郎启波则表示,市场环境的变量与变化总是走在政策之前的,对于电视剧行业而言,这一通知是国家层面要进行行业整肃的信号和指导意见,但仅凭一纸通知并不能提升中国电视剧的质量和水准,要迅速改变现状不现实,“对于行业而言,规定意味着既是机会也是束缚。中国电视剧要想真正崛起,政策的扶持支持很重要,而减少对于创作的指导及审查才能真正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杜迈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