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美女作家”蔡紫芬:做人生每一天的主角

2017-09-10 13: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女作家”蔡紫芬:做人生每一天的主角

作者 李凌 沈晓娜

原本幼师专业的蔡紫芬一度以为,自己会毫无悬念地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与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打成一片,生活就此充满童真童趣。不曾想,17岁的她在参加第九届“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获奖后,自此踏入娱乐圈,先是节目主持人、演员,现在又执笔出书,成为“小有名气”的“蔡作家”。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长发披肩,身着黄色蕾丝长裙的蔡紫芬笑意盈然,她表示:无意中走出的一步,让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想起来她自己也觉得神奇。

长白山上喝白酒

蔡紫芬的人生转弯点,是一场计划之外的比赛。2001年10月28日,第九届“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在朋友的鼓励下,蔡紫芬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了。从初赛、复赛再到决赛,她一路高歌凯旋,出乎意料拿到了亚军。“就这样入了行。”蔡紫芬把这一切归结为她的好运气。

真的只是运气好?其实不然。作为家中的乖乖女,蔡紫芬自小就与艺术结缘。手风琴、舞蹈打小练起,加入学校乐团和舞蹈队,经常跟着老师外出参加比赛,这样的经历无疑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滋养”。

选美比赛过程中得到的训练,让蔡紫芬觉得受益匪浅。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决赛前的长白山之行。

2001年冬季,长白山已大雪封山,因为要拍决赛上播出的花絮片,20个选手在冰天雪地里到达天池口。夏天的白色吊带长裙跨越季节,于风口处衣袂飘飘,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拍摄前后这群女孩子在寒风中冻得浑身发抖,说不出话的模样。“当导演喊‘卡’,随行老师们拿着棉大衣冲上去抱住我们,往每个人口中倒了一口白酒,一股辛辣的暖流让人觉得活了过来。”蔡紫芬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

长白山的这段经历练就了蔡紫芬的意志,之后的工作也会遇到灰心、想放弃的时候,但她总是会想,“那么艰苦的经历都熬过来了,现在为什么要放弃!”

粤语成为拦路虎

今天的蔡紫芬,是广州人熟悉的《我爱寻返味》、《谁是飙歌王》等综艺节目的主持人;是《乘龙怪婿》系列里面贾貂蝉;也是广州街坊们耳熟能详的电视剧《高第街》中外刚内柔的林家珍。

2001年获得亚军后,蔡紫芬进了广州电视台。出生于汕尾海丰的蔡紫芬,母语是闽南话,粤语不标准成了她主持节目时的硬伤。不是科班出生,经验几乎为零,电视台里退休前辈经常会对每一档节目指出缺点和不足,以此督促员工,她总是登上“黑名单”。

“但我不能对自己说不行。”蔡紫芬用“肆无忌惮”来形容自己学习粤语的过程:参加广州话培训,一有空就拿着报纸大声朗读,在餐厅吃饭看到菜牌也念念有词……辛苦总是不会白费,很快,她的粤语发音让人再也挑不出毛病。

捡回写字这件事

演而优则书似乎是不少明星的发展轨迹。但对于蔡紫芬而言,出书却是偶然。虽然她从小热爱文学,念师范时也曾当过学校的广播站站长,喜欢写一些随笔,但一直没想过要当一名作家。

意大利之旅,让习惯记录生活的她,把自己沿途的所见所闻都书写成文字,发在朋友圈。不想,被几个朋友看到后,纷纷建议出书。今年四月,《行走的光影———意大利随想》在广州出版,蔡紫芬于是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作家。

“我也不太敢说它是一本书,更不敢称什么作家,这只是我在行走路上的所思所想。”提起出书,蔡紫芬很是谦逊。

借着新书发布会,她将售书部分所得捐给了中华儿慈会“春雨行动”公益机构,也坦言,接下来会做山区小孩助学项目和捐书活动。“行走中,谁能预期会遇见的那一切,走过的路,行过的桥,戏过的水,邂逅的人,都将会成为一个个美好的屐痕,葳蕤着人生的旅途。”正如她书中所说,人生不可预计,她希望能够做自己人生每一天的主角,踏实工作,认真活着。(完)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李凌 沈晓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