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交将赴黑山和塞尔维亚巡演 谭利华执棒
2017-09-10 11:12 千龙网

9月9日,北京交响乐团召开“友好之旅”黑山、塞尔维亚巡演新闻发布会,由左至右分别为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文化局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孙波。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 张嘉玉)9月9日,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音乐堂上演友好之旅·黑山、塞尔维亚巡演预演音乐会。预演音乐会后,北京交响乐团本月将赴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及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巡演,并与黑山交响乐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结为友好乐团。

据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介绍,9月14日、16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在波德戈里察国家剧院及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剧院,为出席第二届“16+1”首都市长论坛的各首都城市领导人、代表及当地观众带来演出,并参加“北京日”的文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巡演音乐会将由黑山交响乐团和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与北京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共同完成,黑山和贝尔格莱德的二十名乐手融入其中,这也是延续北交在2016年发起的“北京国际友好城市交响乐团联盟”模式。

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将执棒音乐会,上半场将由一首浓郁中国特色的《热巴舞曲》开场,作曲家方可杰运用中国民族音调,中国人民的生活画卷铺陈开来。紧接着是黑山及塞尔维亚的当地音乐。上半场压轴作品是华裔作曲家于京君1996年创作的《中国主题》笛子协奏曲。这首作品原是为单簧管与弦乐队而作,谭利华特意请作曲家为此次音乐会改编成笛子协奏曲。《中国主题》笛子协奏曲由三个乐章组成,由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中国青年笛子演奏家陈悦担纲独奏。本次巡演的下半场曲目则选择了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

“这是2017年北京市文化“走出去”的一项重大活动,以及落实16+1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计划的重点项目。北京交响乐团作为北京市的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曾经代表中国、代表北京,在欧洲进行过7次巡演,均获得热烈反响。”文化局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孙波说道。

塞尔维亚大使馆大使代表玛莲娜认为音乐可以超越语言的障碍,直击人心:“萨尔维亚政府也特别重视两国的文化交流,希望通过文化渠道两国人民可以互相了解。我觉得特别是音乐,好像是会直接飞入心底,超越任何障碍,特别是语言的障碍。”

“我曾有幸多次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欣赏他们的演出,他们一次次证明了为什么北京交响乐团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乐团之一,在首席指挥谭利华大师激情饱满的带领下,乐团结合中国当代古典音乐和西方音乐作品,为观众带来名副其实的音乐盛宴。”黑山大使布兰科·佩洛维奇说道。

据悉,此次巡演获得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特别项目资助。9月初,北京交响乐团投入排练计划与演出工作,9月7日、9日于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及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两场正式预演音乐会。

9月9日,北京交响乐团召开“友好之旅”黑山、塞尔维亚巡演新闻发布会,图为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9月9日,北京交响乐团召开“友好之旅”黑山、塞尔维亚巡演新闻发布会,图为青年笛子演奏家陈悦(左)和塞尔维亚大使馆大使代表玛莲娜(右)。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9月9日,北京交响乐团召开“友好之旅”黑山、塞尔维亚巡演新闻发布会,由左至右分别为青年笛子演奏家陈悦、塞尔维亚大使馆大使代表玛莲娜、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文化局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孙波、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副主任张冬青。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