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人也要读童话——重新发现童话的价值
2017-09-07 16:18 千龙网

林文宝走进童话的任意门

8月26日,儿童文学教授、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林文宝向读者做了“走进童话的任意门”的主题分享。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我们通常认为童话是属于孩子的,那么大人是否也要读童话呢?8月26日北京阅读季重点活动:“大人也要读童话——重新发现童话的价值”沙龙分享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北京阅读季、字里行间书店组织,邀请儿童文学教授、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林文宝,儿童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学者舒伟,《小读者》杂志主编刘纳新等嘉宾,共同探讨童话背后的丰富内涵,与儿童文学、心理学爱好者等读者进行交流。

林文宝向读者做了“走进童话的任意门”的主题分享,介绍了美国精神分析学家艾伦·B.知念的“童话与心理学”四部曲,《从此以后——童话故事与人的后半生》《大人心理童话》《童话中的男性进化史》《拯救王子的公主——唤醒世界的女性童话故事》,这四本书分别以老年、中年、男人和女人为主题,将童话故事与心理学结合,以成人童话故事为文本,结合心理咨询和精神治疗临床案例,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阐释了童话中大量元素的象征意义,揭示了童话背后有趣的心理隐喻,告诉读者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每个人必须完成的心理发展任务。 

此外,林文宝还介绍了童话心理学另外两大名家布鲁诺·贝特尔海姆、河合隼雄,以及两岸在童话心理学方面的著名著作和译作。林文宝介绍说,童话基本特质皆在于想象性,而这种想象性,一言以概之,即在于所谓的异常性。在异常性的童话里,所呈现的是:可圈可点的胡说八道,入情入理的荒诞无稽。

作为布鲁诺·贝特尔海姆《童话的魅力》、艾伦·B.知念《拯救王子的公主——唤醒世界的女性童话故事》的译者,舒伟对童话心理学有过多年的研究。他为读者进行了“走进童话奇境:童话世界与人类心灵世界”的主题分享,从童话是什么、童话发展历程、童话心理学的应用等方面进行分析。他介绍,艾伦·B.知念的童话心理学研究表明,童话并非如许多人所想当然认为的,是讲给孩童听的具有浓厚幻想色彩的神奇故事,它们蕴含许许多多人类学、民俗学和心理学等诸多学科的信息。尽管童话故事最丰富、最深刻的意义因人因时而异,但它们总是通过象征语言与意象在不同层面上呈现永恒的心理意义,以多种方式丰富着我们的内心生活和人生历程。

刘纳新则表示,在艾伦·B.知念的“童话与心理学”四部曲中,大人可以重读一个个的经典童话,内观自己内心与童话产生的呼应,也更加了解自己的现状,由熟悉的童话故事,进入不熟悉的心理学领域。从而在夫妻相处方面、职场上、亲子关系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智慧。

据了解,6月~7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分别在北京、天津、深圳等全国15个城市,举行了20场“在童话中重新认识自己”的线下读书会,期间邀请译者、大学教授、著名阅读推广人、童书评论人、编辑等嘉宾就艾伦·B.知念的“童话与心理学”四部曲进行讨论,通过社群、直播等方式进行分享,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影响超过10万人。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人也要读童话——重新发现童话的价值”是“在童话中重新认识自己”15城读书会的延续和升华,希望能抛砖引玉,让更多成年人关注到童话的丰富内涵,给如今正处于中年旅程中的现代男女以启发。(朱丽君 文)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朱丽君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