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2幅珍品让人重新认识蒋兆和 《还乡》堪比《流民图》

2017-09-07 08:06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还乡》堪比《流民图》

中国美术馆镇馆之宝中,有一幅堪称中国现代绘画史上里程碑式的长卷,它就是蒋兆和创作于1943年的鸿篇巨制《流民图》,遗憾的是这幅高2米,长约27米的长卷在1953年被发现时仅保存了前半卷。如今,连同下落不明的后半卷在内的百幅遗失作品图录亮相《人道之光——蒋兆和文献展》。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12幅博物馆级的蒋兆和原作首次集结露脸,它们大多都是美术史上赫赫有名的珍品。

观展先知

重识蒋兆和

“展览经过长时间的准备,梳理了蒋兆和先生丰富、翔实的学术资料,如展览名称一样,希望人们可以重新认识《流民图》以外的蒋先生。”策展人李大钧表示,这次展览力求向人们诠释一个立体的的蒋兆和,所以在这里看到的不仅仅是“流民图”的蒋兆和、“徐蒋体系”的蒋兆和……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除这个持续到9月22日的展览外,这12幅画作还将在今年中国嘉德秋拍大观夜场中亮相。

《流民图》这幅长卷通过对100多个难民形象的深入描绘,直指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具有史诗般的撼人力量。1941年开始构思这幅画作时,正是在北平沦陷区日军的眼皮底下,因此他画一块、藏一块。

1943年10月29日,此画易名为《群像图》在太庙免费展出,但几小时后,就被日本宪兵队勒令禁展。1944年,此画展出于上海,被没收。1953年,半卷霉烂不堪的《流民图》在上海被发现,后半卷从此下落不明,此为残存的上半卷。如今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的残卷是1998年蒋兆和夫人萧琼捐献给国家的。

藏品

《还乡》 永远迸发人道之光

抗战胜利后,数以千万计的难民迫切希望返回故土,1946年,蒋兆和完成了这幅《还乡》。那年春节,蒋家包饺子过年,在一大家子人中,他发现夫人娘家一位小弟长得黑乎乎的,正是他想画的形象,于是把他请来做了《还乡》的模特。画作起笔于当年的4月,彼时他的妹妹正在返乡途中艰难求索。1946年他只画了这一幅《还乡》,但画板上有一幅又一幅的难民写生与积累,还有他的凝神思考。

画面中,只有爷孙两人还有4句打油诗清晰再现了难民返乡的历史,然而细看就可以发现画面中微微仰头的两人目光中带着《流民图》中所没有的希望。此后,理论界的多篇论文以大量数据印证着这幅画作表述那段历史的准确性,同时也说明它的价值与《流民图》等同,永远迸发着人道之光。

《白居易诗意》

奠定古代大咖的形象

几年前语文课本里的《杜甫》被学生们涂鸦成《杜甫很忙》,让年轻人第一次去搜索这幅水墨人物画的作者为何人。

历史人物像中,人们最熟悉的也确实是蒋兆和的《杜甫》,然而他笔下所创作的古代历史人物还有几十幅,作为一些早期作品的插图,这些古代大咖们的形象大多由蒋兆和奠定,这其中除了杜甫外,他笔下的李时珍、屈原、曹操、黄公望、白居易、李清照等也成为众所周知的公认形象。

“我画历史人物,不是要逃避现实生活,中国是几千年的文明大国,没有古代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怎么能形成中国高度文明的历史。”蒋兆和如是说,而这幅《白居易诗意》是为一本英文版《白居易诗选二百首》所作的插图。

《给爷爷读报》

小女孩原型是大女儿

这幅画创作于1952年年底,次年被《红领巾》杂志选作封面。1954年9月《给爷爷读报》首次印刷3万张宣传品,再以后它入选小学生五年级图画课本,画中小女孩也有原型,她就是蒋兆和的大女儿。

除了画中老少鲜活的形象,画中的报纸也有出处,他以1952年12月14日的《人民日报》头版作为创作背景,画中,报上的那只和平鸽是毕加索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所画的和平鸽。还有一个细节展现了蒋兆和的细心,画中爷爷穿着棉袄,孙女手中拿着的是一张冬日的报纸,虽是冬日,画中却被添上了几笔春天嫩绿的柳树枝,这几笔是刻意的,也是谨慎的。“柳枝抽发着新绿,这是一片大地回春的气象,小孙女偎依在爷爷怀里,诵读着和平的佳音。”1961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蒋兆和作品》对画作进行了如此解读。

《小孩与双鸽》

蒋兆和第一次画儿子

此类题材的作品大多出现在蒋兆和晚年创作时期,而这些创作的原始素材要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在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小孩蹦蹦跳》是蒋兆和第一次画儿子,此后就成为一系列画作中的主角。1961年,《小孩与双鸽》被选作《蒋兆和作品选》的封面,画中一个侧身掰脚指头的小男孩儿坐在地上,望着前面的两只鸽子。1979年他再度创作同样主题的作品,其中孩子的形象与此前那幅画作中的孩子相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