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枸杞找到“保温杯” 用新方式蹭热点有何不可

2017-09-06 08:50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枸杞找到“保温杯” 用新方式蹭热点有何不可

9月2日,黑豹乐队“本色”30周年演唱会在北京工体举行。甘肃白银市景泰县副县长周春材携一众电商负责人,带着当地红枸杞,到演唱会现场打出了“甘肃景泰枸杞祝黑豹演唱会成功”的横幅和易拉宝等。

当黑豹乐队赵明义的保温杯遇见景泰副县长的红枸杞,这个故事注定只是刚刚破题。人生的际遇就是这样,总是会有一些巧合,并夹杂着喜感与戏剧性,让人猝不及防。当你还在跟风哀叹韶华不再、肚腩渐肥,满屋子翻找某次会议随赠的保温杯,并调侃着啤酒杯里也要放上几粒枸杞时,人家副县长已经坐了28个小时的火车,风风火火“蹭热点”进京推销枸杞了。

你看,同样一个保温杯,有人念叨着念叨着就沉沦颓废了,有人却看到了天边那一抹灿烂的云霞,希望就此开拓出一片广阔天地。这里边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从中也可看出,问题不是保温杯用来装什么,生活中也不仅是沧桑与蹉跎、失意与溃败。红红的枸杞,同样可以是人生的绝美风景。

人生不是只有一个保温杯,保温杯也不是只能装枸杞;装枸杞的保温杯一样可以承载人生的热力与风华。周副县长的保温杯里,就盛装了不一样的枸杞。其间当然会有些小小的不如意、点点沧桑与疲惫,但更多的是生活的希望、产业的勃兴乃至地方经济在公众视野的被关注。每一粒红红的枸杞后面,都会牵系起长长的丝线,连通起景泰乡间一户户农家。

这样的牵手与亮相,与其说是一次成功的创意搭载、随风扬土,倒不如说是一次供需之间美好的邂逅。尽管有些刻意、有些急切,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好枸杞就该找到目标中的保温杯。这是一个跨文化传播的经典案例,又何尝不是景泰县枸杞产业多年来蓄势待发的一个突破口?

事实上,“中年大叔”赵明义已经在微博上与“白银发布”互动:给个具体的购买链接,并转发微博,称希望能帮到农民兄弟。而在一个更开阔的视野中,此类现象早已开始。据披露,从8月底赵明义的保温杯火了之后,宁夏、甘肃的枸杞销量突然上升。不光今年的枸杞被抢购,连明年的订单都已经签下来不少,这在往年是根本不可能的。

这一案例也表明,热点时时有,关键看你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蹭。日常习惯里,总有不少人会被热点绑架,并以一种延续性的思维路径依赖,放大热点事件中的关键因素,进而表现出一种夸张的“顺向思维”。尽管这样做也无不可,却显然放弃了人生的多样可能,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不可取。而像周副县长这样,主动出击,果断下手,让千家万户的优质枸杞找到散落在幽暗中的保温杯,让地方搭载上“注意力经济”,或许是一种值得参考的方式。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胡印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