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情系京西的山水画家朱德友

2017-09-05 10:51 京郊日报

来源标题:情系京西的山水画家朱德友

门头沟画家不少,而坚持以京西山水为主创题材,画笔几十年描绘这方土地的画家当属朱德友老师。正如作家扎根泥土书写家国情怀一样,他把自己对家乡的爱,一点一滴融入水墨之中,深情绘出京西山水的连绵画卷。

四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绘画功底累积,朱老师强调山水画构图的独特形式美感,强调笔墨色彩的创造,形成京西山水一脉独特画风。他说纸上画山水不同于绢上画,让水墨与宣纸亲和,互为再造需要绘画技艺不断探索。水墨国画,就像京剧一样是国粹。朱老师热爱国画,并潜心钻研京西山水,用绘画的形式把家乡推送到世人眼前,这里面是泥土一样朴素厚重的大情怀。从他的画作标题《京西山河颂》《永定河春意》《京西古道》《永定晨曦》,就可以折射出他爱的光芒。

朱德友的画作笔墨清新酣畅、恢弘洒脱,将京西山水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炎黄艺术馆展出。2009年,为庆祝门头沟区建区50周年,50米长卷《京西山河颂》(合作)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而《京西门城盛景》是他看到家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水墨激情之作。2013年9月,长108米、高1.23米的《永定河春意》(2005年起笔,2008年完成)山水画作入选中国名家画北京画展,在中华世纪坛展出,堪称画展中亮眼之作,展后即被北京文联收藏。同年,山水画《京西古道》参加联合国第16届“世界和平美术展览”,在韩国首尔展出并获得优秀奖。2014年,山水画及花卉作品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的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交流展中荣获特殊贡献奖。他出版了《山区速写技法》《电脑美术小博士》《朱德友国画选》等书籍与画集。绘画作品刊入《世界当代书画家作品集》《中国美术家》《中国书画家》《当代书画篆刻名人大全》《中国青年国画家奥运向我们走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心愿》等画册。艺术信息收入《中国画研究院计算机数据库》《世界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集》《中国美术书法名人名作博览》《世界当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两岸美术作品观摩名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词典。创作中,他运用空间留白、借景移景、散点透视等国画传统技法,以绘画的语言讲述门头沟山的浑厚苍劲古拙,通过墨的浓淡干湿等技巧再造神奇。他成为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担任中华书画协会理事、北京民进书画院常务理事、永定河艺术家协会主席、门头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实至名归。

他摸索出了一套关于山水的绘画技法,在《山区速写技法》中有详解。无论是对初学还是画技待提升的人,这都是一册有艺术魅力和高度的绘画教材。他绘画艺术的成就不仅体现在山水画上,他还擅长人物、花鸟,尤其是他几十年潜心研究创作的牡丹系列作品,已经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2009年,《国色天香》《天香图》等牡丹系列作品参加北京侨联公益事业名家书画拍卖会,深受海内外华商企业家青睐,以高价被海外企业家收藏。

说起朱老师的绘画成就便绕不开他的本职教师工作。38年的教师生涯,他在教学上获得的自足感甚至大于他画家身份。朱老师“国”字号的荣誉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职教系统教学名师,全国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三等奖获得者。北京市级别的有: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人民教师奖获得者等。1972年,18岁的朱德友师从当代著名画家周思聪,王文芳。1976年他以优异成绩于北京师范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前身)毕业,走上教师岗位。那时农村很多地方都是复式班教学。初为人师的他美术、政治、数学、地理等学科都教。让他难忘的是美术功底让枯燥的地理教学变成学生都喜欢的学习科目。他黑板上精准美妙呈现山峦、高原、山谷、河流、盆地、铁路、桥梁……一堂课下来,学生似乎与他一起游历了祖国的山河一般,每每都舍不得擦黑板。他所任教的班级,每次地理考试在全区名列前茅。在中等师范学校任教的时候,学生把他教的美术用到教具制作上,在实习教学中设计制作的活动教学挂图《刻舟求剑》《詹天佑》《猴子捞月亮》《小马过河》等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事半功倍,也为当时课堂提供了教学新鲜案例。

贴近大自然,向自然学习,写生是最好的方式。他坚持这样,也教育他的学生这样,这一坚持就是画了快半个世纪的门头沟山水。朱老师说无论什么画都有技法,技法最重要。是需要像运动员那样通过反复练习,才能够得心应手。常说要有画废画3000的历练,就是扎实基本功,才能有量变到质变的可能。但不是技法纯熟就能够画出好的画作,还必须回归自然。因为山水画就是对大自然的造化进行画笔表达。“师法自然”,大自然就在那里,它是最好的老师。人回归自然,感受自然灵动神韵,升华对自然的爱,了然于心。这样在作画的时候,水墨、画笔、画家都将成为爱的代言,所画的每一笔都是人与自然的情感融汇交流。这样的画作就像一个人,它既有血肉之躯,还有神韵。他建议初学绘画的人注意克服一个不好的习惯:经常蘸墨,一笔墨还没有画完,就又润笔。他说如果画南方的山水这样做是适合的,因为南方气候湿润,山灵秀,这样可以使画面浸润。而北方气候干燥,山敦厚,所以每次要把笔墨画完再去润墨。说到创作心得,他说画画和文章同理,不能把画画得过于满,过于尽,要给读画的人留下想象和回味的空间。有时候心中想好了画的大致,但是起笔之后没有按照腹稿发展,画了一幅完全意料之外的画也是有的。

退休后,朱德友大多沉浸在首师大附中永定中学书画院和“名师工作室”。带着数十位“教师学生”习画,同时也为喜欢美术的学子开启蒙之门。在他的画室,现在每天还有原来任教时候的学生回来跟他继续学画。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心里甚是羡慕与温暖。开玩笑说:朱老师,我想“回炉”再跟您学习画画行吗?朱老师慈祥地微笑,脸上依然露出熟悉的酒窝。“当然可以,随时欢迎”。那时为了参加北京市中等教育艺术节,他没白天没黑夜地指导学生创作。尤其石膏版画,他要自己事先做好石膏板,并且在石膏没有干透之前指导完成雕刻。从雕刀的用法到成版后的拓印,历历在目。每次中师艺术节他辅导的学生都会硕果累累。

现在作为门头沟区著名山水画家,他还经常被邀请为各级干部进修班讲美术鉴赏课。别人上课都是PPT演示一下,朱老师在演示作品之余,“真笔真墨”现场示范。 

在讲山水画创作的时候,他说门头沟的山多,但是仔细观察妙峰山、雁翅、斋堂一带的山是不一样的。山跟人一样,不同地方的山看似相仿,实则不一。在画的时候就要抓住每一处山的特点,了解山的地质构造,这样才能够画出山的筋骨,山的精神。他笑呵呵地边讲边画,有时候会把墨点甩到自己脸上,引出大家的笑声后他也呵呵笑了,脸上依旧是可爱熟悉的酒窝。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高丽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