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影视剧“半台全网”背后的资源博弈

2017-09-05 08:2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影视剧“半台全网”背后的资源博弈

《轩辕剑之汉之云》自8月8日在上海东方卫视周播剧场和爱奇艺同步开播以来,因“半台全网”的播出模式引发业内外的高度关注。所谓“半台全网”,即该剧在卫视播出到一定集数,余下剧集只在网络平台播放。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此前的“先网后台”到如今的“半台全网”,网络平台的话语权不断增强。但任凭台网联动的合作模式怎样翻新,只有通过高品质的剧集赢得高口碑,才能使新的商业模式产生源源不断的盈利能力。

拉动付费

视频网站成赢家

因由IP改编而成,《轩辕剑之汉之云》在上海东方卫视和爱奇艺播出后受到不小的关注,并在开播两周后播放量突破5亿,此外微博话题#轩辕剑之汉之云#阅读量也已升至8.5亿,多次冲进微博话题榜单TOP 2。然而,相比于不断上升的播放量,更让业内好奇的则是该剧的编排方式。

据“追剧时间表”显示,上海东方卫视在播出12集后,8月29日起,爱奇艺免费更新和上海东方卫视均暂时停止更新,只有爱奇艺VIP会员继续更新。而百度百科显示,该剧共58集,同时爱奇艺官微“爱奇艺娱乐”表示,最后18集只在爱奇艺播出,那中间13-40集还会在9月之后的上海东方卫视播出。

但关键的是《轩辕剑之汉之云》最后18集只在爱奇艺上播出,这种“半台全网”的“花哨”编排玩法,意味着追剧时“等”是没用的,电视台免费播出到一定集数之后,若想继续观看其他剧集,只有付费成为爱奇艺VIP会员。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从这种编排方式来看,由于后续所有追剧观众均会从电视台上转移到视频网站,所以视频网站会成为最大赢家,且观众不仅转移到视频网站还需成为VIP会员,这会导致该剧的忠实粉丝成为付费会员,从而使视频网站进一步发展自身的会员业务。

卫视“断剧”

为强势资源留空间

自从视频网站出现后,卫视与视频网站的关系一直较为微妙,从过去的先台后网到同步播出,再到先网后台,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合作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但此次《轩辕剑之汉之云》的半台全网模式还是首次出现,这也让业内感到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电视台愿意做出即使无法播放全部剧集也要购买该剧版权的决定。

影评人刘畅对此表示,“可能是该剧出品方与卫视达成相关协议,比如在版权价格上给予优惠,或是在其他方面进行补充协议。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影视作品数量众多,真正能成为爆款的影视剧只是其中少数,再加上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卫视选择这种编排方式或许是无法确定该剧究竟能形成什么样的市场反响,假若效果未达预期或出现其他强势资源,断尾的方式则可以给其他更具竞争力的影视剧让路,留出播放空间”。

除此以外,半台全网的模式对观众的影响也并不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已经习惯于使用视频网站观看影视作品,半台全网的模式并不影响观众的追剧过程,且现阶段付费模式正在逐步发展,部分观众已经慢慢接受付费会员模式,那些真正喜欢该剧的观众应该也不会吝啬几十元的会员费。

台网联动

手握高质剧集是关键

台网联动是近年来电视剧播出的特点,这种趋势也因观众收看习惯的改变而不断被强化。在陈立强看来,在当下的市场,视频网站的竞争力和话语权不断加强,并逐步超越电视台,但电视台对于影视剧出品方而言也不能舍弃,原因则是电视台有利于带来口碑并引起话题,特别是品牌性较强的电视台,只要在该频道上播出,就能实现不小的热度。

鉴于《轩辕剑之汉之云》是首个采取半台全网编排方式的影视剧,且目前还未播出完毕,所以业内人士认为,该模式能否实现最终效果还有待未来进行观察,并根据该剧播出情况看是否适合铺开到其他影视剧的编排决策中。

在从业者看来,若按照整个影视剧的制作链条,编排播出是影视剧从制作到推向市场的后半程,虽然也是整个链条不可忽视的环节之一,但若想实现更好的市场效果关键还在于影视剧的前半程,即制作,拥有较高品质的影视剧自身就可达到较好的反响,台网联动等不同编排模式只是为其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